:::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604) 回覆 (0) 推薦(0)

德國2019年氣候保護報告中指出,若無新冠肺炎疫情,德國將無法達成2020氣候目標

重點摘要

德國聯邦內閣於2020年8月19日通過了2019年氣候保護報告,根據報告中指出,若無新冠肺炎疫情,德國將無法在1990~2020年間實現將溫室氣體排放降低40%的目標。因為如果沒有大流行的影響,該國過去幾年為了彌補數百萬噸CO2當量的缺口而採取的那些額外氣候行動措施是不夠的。

該報告仔細研究了在2014年氣候行動計畫(CAP)中決定採取的一些額外措施的有效性,以及到今(2020)年年底的排放將如何演變。但是,這份報告中對2020年的預測尚未考慮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影響。相反的,它是以今(2020)年3月份發佈的兩個報告為基礎,德國最近發布的國家能源和氣候計畫(NECP)也是以這些報告為基礎。德國是否在2020年實現所有經濟領域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必須要在環境署(UBA)於2021年3月發布今(2020)年第一批的排放量估計值後才能明確。而在大概同一時間,政府也將發布其下一個中期排放量預測。

在這份氣候保護報告中評估2020年的目標可能會達到,與墨卡托全球公域與氣候變化研究所(Mercator Research Institute on Global Commons and Climate Change, MCC)的研究人員近期對冠狀病毒影響的估計相符。由於新冠病毒的危機加上電力部門的一些有利條件,導致2020年上半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顯著減少。在此期間,由於煤炭產量暴跌,再生能源覆蓋了德國約一半的電力消耗。能源市場研究小組AG Energiebilanzen(AGEB)最近表示,如果大流行導致另一種經濟封鎖局面,則總體能源使用量可能下降12%。

此(MCC)論文發表時,民間社會參與者聯盟(Deutscher Naturschutzring, DNR)呼籲德國在2030年前應加強其氣候變化措施,其總裁在一份聲明中並對此提出警告「經濟危機不會改變結構」,預計減少的溫室氣體排放並不是由於採取了更多的氣候政策努力,而是由於暖冬與大流行使得經濟崩潰導致能耗降低的結果。


評析

根據MCC的研究人員估計,與1990年相比,德國可能會在今年年底之前實現將其溫室氣體排放量較1990年水準減少40%的最初目標。由於新冠病毒危機的影響,能源和運輸部門的CO 2排放量顯著下降。然而,到了6月中旬,公路運輸中的排放幾乎恢復到正常水準,並且不確定危機是否會導致長期的重大行為變化。

根據MCC的估計,與去年同期相比,2020年上半年的碳排放量減少了約6,400萬噸(4,100~7,700萬噸CO2之間)。如果大流行沒有導致額外的碳排大幅度減少,全年整體約可以下降6,700噸CO2,這相當於較1990年水準降低了41%。但這還不包括農業和廢物部門以及甲烷等其他溫室氣體的排放。

MCC研究人員使用一項全球的研究並將其應用於德國。在研究中只包括了交通、建築、工業和能源領域在1月1日至6月11日期間的CO2排放,並指出,在大流行之後,排放是否繼續下降還是反彈將取決於政策措施。

該文件是為環境部準備的,將用作為背景材料。環境部告訴清潔能源通訊(Clean Energy Wire, CLEW),由於採用國際計算來適用德國的情況,因此結果不應被視為很完善。MCC秘書長告訴公共廣播公司(Dlf)表示,對能夠實現氣候目標表示謹慎樂觀,即使這不是在想要的情況下-即以犧牲經濟為代價。

MCC在估計的減排量當中,能源部門的貢獻最大,2020上半年前6個月減少了約4,200噸CO2,這主要由於化石燃料發電量的減少。其次是公路運輸也造成了可觀的減碳量(1,200噸CO2),主要是因為人們減少外出,或在家裡工作,所以汽車等交通運輸較少。展望未來,長期的行為改變例如減少工作旅行,增加家庭辦公等也有可能導致排放量減少。

根據2018年初德國的聯盟協議(Climate, energy and transport in Germany's coalition treaty),德國政府已淡化了最初的2020年目標,並表示應「儘快」實現。環境部發言人告訴CLEW,政府從未正式放棄40%的目標。然而,隨著2019年12月的氣候行動法案的頒布,導入了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相當於 8.13億噸CO2當量的排放預算,這大致相當於僅比1990年水準減少約35%。環境部發言人表示,根據預測得出的結論是,要很精確的在2020年達成目標可能不切實際,但是希望能在2020年代開始時儘快達到目標。而更重要的是,必須迅速實現2030年下降55%的目標,並在2050年之前實現溫室氣體的長期中和。


參考資料

[1]Germany set to reach original 2020 climate target due to pandemic – researchers. Clean Energy Wire, 2020/08/14.
https://www.cleanenergywire.org/news/germany-would-not-reach-2020-climate-target-without-pandemic-govt-report

[2]Germany would not reach 2020 climate target without pandemic – govt report. NS Energy News, 2020/08/19.
https://www.cleanenergywire.org/news/germany-set-reach-original-2020-climate-target-due-pandemic-researchers

[3]Kabinett beschließt Klimaschutzbericht 2019. 2020/08/19.
https://www.bmu.de/pressemitteilung/kabinett-beschliesst-klimaschutzbericht-2019/

[4]Klimakabinett muss Klimaschutzprogramm 2030 nachbessern. Deutscher Naturschutzring, 2020/08/19.
https://www.dnr.de/presse/pressemitteilungen/pm-2020/2030-zi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