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407) 回覆 (0) 推薦(0)

歐洲8國於2022/8/30召開波羅的海峰會並簽署合作宣言,目標為2030年離岸風電裝置量由目前的2.8 GW增加至19.6 GW,並強化區域間的能源合作

摘述:

1.歐洲8國(丹麥、德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芬蘭、瑞典)和歐盟召開波羅的海峰會,推動波羅的海新離岸風電和液化天然氣等計畫,期擺脫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

2.宣言承諾該區的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到2030年將增加為19.6 GW(目前2.8 GW,成長7倍);其中丹麥6.3 GW、波蘭5.9 GW、德國3.8 GW、立陶宛1.4 GW、愛沙尼亞 1 GW、瑞典0.69 GW、拉脫維亞 0.4 GW、芬蘭 71 MW

3.宣言確認2040年波羅的海離岸風電潛力為93 GW

4.宣言提出多項強化該區域的國家、雙邊和區域合作,並連結波羅的海能源市場互聯網計畫(Baltic Energy Market Interconnection Plan, BEMIP)。重要項目包括:

(1)能源島Bornholm:丹麥與德國共同合作開發,平均分配各方成本和收益。該島將於2030年完工,包括 3 GW離岸風電、新變電站以及連接兩國電力系統的470公里電纜。電力傳輸介面問題,由丹麥和德國輸電系統運營商共同合作解決,透過Kriegers Flak 聯合電網解決方案 (CGS),未來可讓風電直接輸送到德國電網,進一步轉供歐洲其他區域。

(2)波蘭與丹麥合作管線計畫:連接兩國之間天然氣系統,容量為每年100億立方公尺;該管線亦可從挪威獲得供氣。

5.小結:波羅的海區域能源合作,短期將透過歐盟能源平臺合作增加海上進口燃料,包括液化天然氣和液化生質氣,並確保波羅的海貿易基礎設施,如港口和接收站等,以因應不斷成長的海上貿易需求;長期則是通過電氣化(P2G)、增加再生燃料、天然氣管線布局和脫碳、加強行業整合和綠色能源等方式取代化石燃料,從而加速淘汰俄羅斯的化石能源。

6.歐盟執委會也從 NextGenerationEU 投資 56 億歐元,支持該區域倡議和公共項目,引導電網發展計畫。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XVZxd7

https://reurl.cc/qNnayp

https://reurl.cc/7p4n99

https://reurl.cc/dW19Vk

https://reurl.cc/Qb5mLq

https://reurl.cc/MN6L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