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970) 回覆 (0) 推薦(0)

歐盟目前唯一未承諾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國家波蘭,將有可能會在2056年實現該目標

重點摘要

歐盟執委會於2019年12月11日提出「歐洲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矢言讓歐洲成為全球第一個溫室氣體淨零碳排放的「碳中和」大陸。2019年12月13日歐盟峰會的各國領袖並達成協議,共同承諾最遲於205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在歐盟27個成員國中,只有波蘭未完全同意協議,並要求將該國全面碳中和的目標延後到2070年,但未獲同意。

波蘭是歐盟目前唯一未承諾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國家,而根據波蘭國家經濟研究所(Polish Economic Institute, PEI)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波蘭有可能會在2056年實現該目標。

波蘭執政的法律與正義黨(Law and Justice, PiS)表示,該國將近80%的電力來自燃煤,必須要更多的時間和大量的資金才能轉向零排放經濟。此外,碳中和目標還面臨著煤礦工會的強烈反對,該工會的領導人否認全球暖化,並且最近阻止了一項關閉更多煤礦的計畫,這是產業重組的一部分。

PEI的分析師說,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的能源轉型指數(Energy Transition Index)和其他歐盟國家假設的脫碳年限,波蘭可以在2056年達到氣候中和。PEI並補充,在不利的情境下,波蘭可能在2067年才能成為氣候中立國。

波蘭計劃到2030年將煤炭在電力結構中的占比降低到56-60%。波蘭將以天然氣為過渡燃料,以讓波蘭在建設已規劃的離岸風電場和核電站之前確保穩定的電力供應。


評析

由於波蘭是唯一不同意到2050年實現氣候中和的目標的歐盟國家,因此許多國家、專家和政界人士都將波蘭視為氣候談判的障礙,並質疑其原因,而PEI的負責人給了很簡單的答案:需要金錢和時間。

歐盟執委會於2019年12月宣布採行「歐洲綠色新政」,提出到2050年實現淨氣候中和,這是歐盟的主要長期目標。要達成碳中和代表歐盟必須降低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將等於整個歐盟森林的吸收量,這個目標對歐盟成員國構成了不同程度的挑戰。

歐盟目前僅有三個成員國決定儘早實現氣候中和:芬蘭(到2035年)、奧地利(到2040年)和瑞典(到2045年),而丹麥、法國和荷蘭,則在已經有所準備但尚不足的情況下,仍計劃在同一期限內實現碳中立目標。

這些歐盟能源轉型的領先者往往在能源生產結構中擁有很高的水電或核電占比(有時兩者兼有),遠高於化石燃料的比例。例如在瑞典和芬蘭,總電力生產結構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是核電;奧地利和瑞典所處的位置使其能夠透過水力發電廠滿足大部分能源需求,丹麥則是依靠風能。

波蘭的能源結構中沒有太多的再生能源、氫或核能。從政治的角度來看,它可以做出實現氣候中和的承諾,但從該國的能源組合來看,可能會較其他國家更為困難。

根據PEI估計,若考量歐洲其他與波蘭情況類似的國家的社會經濟發展、以及為致力於氣候中和的狀態所需的時間,則波蘭必須到2056年才可能達成。而若與那些已經提出實現此一目標所需策略的國家相比,則波蘭可能需要到2067年才能實現氣候中和。儘管波蘭似乎有可能在2050年之前實現氣候中和,但是目前歐盟設定的時間對某些個國家而言可能非常困難。

根據麥肯錫公司的一項研究(Carbon-neutral Poland 2050-Turning a challenge into an opportunity),波蘭若要在2050年之前維持商業部門的能源消耗水準,必須投資1.2-1.3兆歐元(約42~45兆台幣)。同時,為了加速這些部門的現代化以實現氣候中和,必需要追加3,800億歐元(約13.2兆台幣)的額外投資(平均每年投入約130億歐元(4,534億台幣)),約占波蘭GDP的1-2%(附圖一)。

若與德國和英國相比,這兩國曾經以化石燃料為主,其高占比與中歐和東歐國家類似,但在將近50年的時間裡,由於使用了過渡能源-核能和天然氣,使得兩國在擺脫以煤炭為基礎的經濟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且由於兩國的人均收入相對較高,其消費者可以接受較高的過渡成本,這反映在兩國較高的能源價格中。而波蘭正在迅速發展,但仍比西方國家貧窮,若要在期限內達成氣候中和,則其腳步必須要比其他許多國家更快一些才可。


參考資料

[1]Poland could become climate neutral by 2056: study. Reuters, 2020/08/19.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eu-climate-poland/poland-could-become-climate-neutral-by-2056-study-idUSKCN25F1DC

[2]Why Poland can't and won't hit 2050 EU Green Deal target. EUOBSERVER, 2020/07/24. 
https://euobserver.com/opinion/148996

[3]Carbon-neutral Poland 2050-Turning a challenge into an opportunity. McKinsey & Company, 2020.

[4]歐洲2050年前碳中和 剩波蘭未點頭。自由時報 2019/12/14。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338956


附圖一、波蘭潛在額外投資需求[3]

波蘭潛在額外投資需求

關鍵字標籤
碳中和能源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