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783) 回覆 (0) 推薦(0)

韓國各地方政府皆宣布「2050年碳中和」目標,將制定氣候變遷計畫、設立專業部門並加強人力及挹注預算於碳中和目標公民參與治理模式

摘述:

  1. 韓國所有地方政府聯合宣布「2050年碳中和」目標;同時間京畿道召開「2050年碳中和專家會議」,會中提出將制定氣候變遷計畫、設立專業部門並加強人力、挹注預算在碳中和目標的公民參與治理模式等。
  2. 背景:韓國為全球最仰賴石化燃料之經濟體之一,韓國總統文在寅於2020年11月宣布,韓國將與國際社會一同積極面對氣候變遷,並將於2050年以前達到碳中和目標。文在寅並誓言將於「綠色新政」投入8兆韓元(約新台幣2千億元),重新改造公共建築、增加都會區綠覆率、為新能源與再生能源奠定發展基礎、建立低碳能源工業園區等,以降低對化石燃料之依賴;在這樣的政策目標下,地方政府也開始有所行動。
  3. 京畿道在2021年4月9日召開碳中和目標專家諮詢會議

    (1) 京畿道為首都圈行政區,為了「2050碳中和促進戰略」的區域執行計畫以及重大碳中和項目發展計畫,京畿道政府辦理專家會議。考量京畿道為國內溫室氣體排放量第三大行政區(次於忠清南道與全羅南道)且其排放量在2018年之後呈現上升趨勢,因此需要設定短期減碳目標,擬定永續減碳途徑與政策方案。
    (2) 在專家會議中,京畿道環境部長表示「全球暖化導致的極端氣候逐漸成為人們的日常生活,應加以努力來減緩此一情況」。
    (3) 京畿道綠色能源轉型研究所所長介紹了「2050碳中和戰略的地方實施計畫」以達成韓國2050年碳中和為目標,京畿道地方的具體作為包含:制定因應之氣候變遷計畫、設立專業部門並加強人力、挹注預算在碳中和目標的公民參與治理模式等。
    (4) 「能源轉型促進計畫」(2022-2031)是京畿道實現綠色新政方式,內容包含建立清潔安全的氫能系統、將溫室氣體減排作為碳中和的長期策略,並整併相關計畫與法令以利推行。
  4. 2021年5月24日各地方政府於首爾市參與「地方政府碳中和特別會議」,此為「2021 P4G首爾綠色未來峰會」系列活動之一,討論碳中和的具體行動計畫,會中所有地方政府(17個大都市區、226個轄下行政區)皆宣布「實現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

(1) 會中有許多重要人物,包含《甜甜圈經濟學》作者英國經濟學家Kate Rayworth、德國波恩市長Gino Van Wegin都強調了正式氣候變遷的重要性及肯定韓國地方政府對減碳的作為;丹麥的奧爾胡斯市市長Jacob Bundsgaard、印度高知市長M-Anil Kumar也都分享了自己城市的減碳經驗。
(2) 會中,忠清南道知事楊承柱宣布,金融機構應表達對傳統燃煤和再生能源的投資結果,以促進碳中和政策目標。
(3) 中央政府(環境部、公共行政與安全部)需支持制定地方碳中和實施計畫,並承諾積極支持地方政府減排策略。
(4) 環境部表示,碳中和目標必須透過社會整體轉型來實現,地方政府也需團結朝此目標努力,環境部將會提供技術和財政支持。

評析:

  1. 減碳目標往往是以中央為主體的一項政策,有些地方政府可能會認為在中央地方分權的架構下,發揮空間可能有限,但韓國全體地方政府仍有推出一些施政方案跟作為,包含從舉辦專家諮詢會開始,以及邀集所有地方政府舉辦碳中和會議與峰會。然而韓國各地方政府後續的實際政策方案與行動仍需持續追蹤。
  2. 回歸到我國各地方政府減碳策略,根據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統計,全臺22 縣市所提出的「溫室氣體減量執行方案」中,有15個縣市未設定量化的中長期減碳目標,內容方面亦較局限於中央政府訂定之「2030年減量20%、2050年減量50%」目標,缺乏具體內容。
  3. 以臺北市為例,於市府2019年5月發布《臺北市溫室氣體管制執行方案核定本》中,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是回應到環保、產發、都發、交通、工務、民政、教育、觀光等局處,由各局處的權責來分別執行施減碳推動的策略,市府也對這些執行計畫有編列預算。
  4. 我國地方政府目前在氣候治理與能源預算與計畫較缺乏平行整合、多分散在府內各單位;為達到可行且因地制宜的長期氣候目標及策略、完善氣候治理架構預算編列、提升能源效率並強化管制力道與範疇、綠能發展機制納入利害相關人共商、管制用電大戶並強化責任、低碳交通納入整體運輸規劃等目標,未來應可以「氣候會報」之治理架構,由地方首長統籌各局處,訂定縣市之減量目標與因應氣候變遷之整體調適計畫,據以編列「氣候預算」。

 

參考資料:

  1. 경기도, ‘2050 탄소중립 전문가 간담회’ 열고 "지방정부 함께 해야”
  2. 대한민국 모든 지방정부, '2050 탄소중립' 선언한다
  3. 氣候變遷迫在眉睫,民間團體要求地方政府制訂具體「氣候治理」方案
關鍵字標籤
地方政府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