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66) 回覆 (0) 推薦(0)

歐盟各國能源部會首長討論能源價格攀升因應措施,不贊成電力市場干預

摘述:

1.歐元區經濟部長級會議於202110月初首次討論此波天然氣價格高漲,並帶動能源價格飆漲、通貨膨脹之趨勢。法國經濟暨財長Bruno Le Maire在會議前發出公開信,希望歐盟的能源機制避免把天然氣與電價綁在一起、監管天然氣儲存狀況,並採多元化策略減少歐盟對燃氣出口國的依賴。西班牙經濟部長也有類似的公開建議。

2.其他國家部長持謹慎看法,愛爾蘭財長認為漲價與通膨為短期現象,盧森堡能源部長不希望過分干預市場,以避免減損歐盟長久經營的自由能源市場。芬蘭財政部長認為各國能源結構不同,所受衝擊各自不同,因應策略應該回到各國事務。

3.會議結論文件中載明,與會者認為能源價格與通貨膨脹為暫時性,但仍需注意對社會之衝擊,提出針對能源貧窮之措施,並監控能源價格變化,惟前述皆不應影響歐盟落實氣候目標之方向。

4.延續10/21-22歐盟首長級高峰會針對能源價格攀升之討論,歐盟各國能源部會首長於10/26召開討論會議。

5.討論題目主要有兩項:(1) 歐盟能夠如何支援各會員國國內之短期措施,減輕能源價格攀升對大眾與企業之衝擊?(2) 從會員國角度,執委會提出之中期措施是否足夠處理未來能源價格波動?是否有其他於歐盟層級和會員國可採取之措施,如財務工具?

6.根據會議結論,各國代表皆對能源價格攀升之原因有共識、並支持以10/13執委會提出之能源價格政策工具包做為討論基礎。短期內,各會員國將立即採取國家層級的措施,保護國內最受影響之消費者與企業。

7.針對中長期措施,儘管西班牙與法國等國曾提出電力市場重整、聯合天然氣購買平台之構想;多數國家認為此次危機為過渡時期、起因於全球天然氣需求增長,故不贊成干預電力市場。對此,荷蘭、奧地利、德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愛爾蘭、盧森堡、拉脫維亞等九國於會前發表共同聲明文件,不支持市場重整方案,強調透明和市場競爭才能確保效率與價格,加速再生能源發展、執行符合成本效益的能效措施才是解方,其後瑞典與比利時也加入聲援行列。

8.歐盟首長預計於202112月中旬的高峰會再次討論能源價格議題。於此期間,歐盟能源監管合作機構 (EU Agency for the Cooperation of Energy Regulators, ACER) 與歐盟證券和市場管理局 (European Securities and Markets Authority, ESMA) 將分別針對電力市場現況與歐盟碳排放交易制度進行調查研究,最快預計於11月中旬發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