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498) 回覆 (0) 推薦(0)

德國、奧地利、盧森堡、葡萄牙與丹麥環境部長發表共同聲明,拒絕將核電納入歐盟投資永續清單

摘述:

1.德國、奧地利、盧森堡、葡萄牙與丹麥等5國環境部長於202111月的COP26會議,發表拒絕歐盟永續技術清單納入核能的聯合聲明。

2.該聲明指出,若將核能納入永續清單,將永久影響該清單之「誠信、可信度、實用性」。一旦儲蓄和投資人的資金被用來支持核能發展,將可能對號稱永續的金融商品失去信心。因此,許多機構投資人已表達反對意見。

3.該聲明亦指出,核能和歐盟永續清單的「不構成顯著傷害」原則 (do no significant harm, DNSH) 相悖。

4.各國環境部長於記者會之意見如下:

(1) 奧地利:核能為「骯髒能源」,清單應被視作邁向永續的「指南針和時間表」。

(2) 德國:能源系統的轉型應在未來10年至20年間完備,但核能「風險大、昂貴、發展緩慢」,社會「已有更多、更好的替代選項」。

(3) 盧森堡:「透明、市場誠信、民眾信任」是永續能源轉型之關鍵。

(4) 葡萄牙:核能「不安全、不永續且昂貴」。

5.另德國明鏡分析,該清單將對該國產業影響甚鉅。如果核能被納入,國內製造業使用核能產生之電力即可宣稱為綠色商品,國家要達到訂定的綠能投資和建設目標會更加困難。

 

參考資料:

http://tiny.cc/i7eluz (共同聲明)

http://tiny.cc/j7eluz

http://tiny.cc/l7el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