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249) 回覆 (0) 推薦(0)

歐盟執委會提出「淨零產業法」草案,強化其淨零技術製造能力,以提升工業競爭力,創造就業並支持歐盟實現能源獨立

摘述:

1.歐盟執委會於2023316日提出「淨零產業法(Net-Zero Industry Act)」草案,以強化歐盟潔淨能源技術製造能力,並確保歐盟為潔淨能源轉型做好充分準備,法案後續仍需經過歐洲議會與歐盟理事會進行討論與決議,才能通過並生效。

2.淨零產業法將加強歐盟淨零技術製造的韌性與競爭力,使其能源系統更加安全與永續。其將創造更好的條件吸引投資,目標2030年歐盟整體淨零技術製造能力,接近或達成歐盟推動淨零戰略布署需求的40%

3.歐盟執委會認為該法案將可協助達成歐盟2030年氣候與能源目標,以及氣候中和轉型的進程,同時亦將提高歐盟產業的競爭力,創造高質量的就業機會,並支持歐盟實現能源獨立。

4.擬議草案涵蓋8項淨零戰略去碳技術,包含:(1)太陽光電與太陽熱能;(2)陸域風力與海上再生能源;(3)電池與儲能;(4)熱泵與地熱;(5)電解槽與燃料電池;(6)沼氣/生質甲烷;(7)碳捕獲、利用及封存;(8)電網技術。另外該法案亦表示將在不同的程度上,支持其他淨零排放技術,包含:永續替代燃料技術、核廢料最小化的先進核能技術、小型模組化核電廠(SMR)、及燃料最佳化相關技術,法規附件所界定之淨零戰略技術將獲得歐盟特定的支持,且有40%國內生產基準的限制。

5.淨零產業法案主要建立在以下幾個主軸:

(1)設定有利條件:透過強化資訊、降低計畫設置的行政負擔和簡化許可授予程序,以改善淨零技術投資條件。

(2)加速碳捕獲:該法案設定了在2030年前達到在歐盟戰略CO2儲存場址每年50 Mt注入能力的目標,歐盟的石油與天然氣生產商將按比例做出貢獻。

(3)促進市場進入:為促進淨零技術供給的多樣化,法案要求公共行政單位在公共採購或競標時,需將淨零技術的永續性與韌性標準納入考量。

(4)加強技能:法案導入新的措施(如建立淨零產業學院),以確保有熟練的勞動力可支持歐盟淨零技術的生產。

(5)促進創新:法案讓成員國有可能在具彈性的監管條件下建立監管沙盒,以測試創新的淨零技術並刺激創新。

(6)淨零歐洲平台:協助委員會與成員國協調行動與交換資訊,並共同努力確保數據的可用性,以監測淨零產業法目標的進展狀況。

6.為進一步支持對綠氫的採用,執委會亦提出關於歐洲氫能銀行設計和功能的想法,除了創造境內市場以促進歐洲的氫氣生產,執委會亦進一步探討如何設計歐洲氫能銀行的國際層面,以激勵綠氫進口。預期在2023年底前,氫能銀行將全面投入營運。

 

參考資料:

https://tinyurl.com/y9388z4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