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365) 回覆 (0) 推薦(0)

歐盟委員會更新電池監管指令,強調電池生命週期內的永續、高性能和安全

摘要

2020年12月歐盟執委會更新電池監管指令,內容涵蓋壽命終止、回收、效能、分類和材料採購等主題,強調歐盟市場上的電池生命週期內,需符合永續、高性能和安全。

綠色新政概述歐盟2050年實現溫室氣體零排放的目標,新電池監管指令是對歐盟綠色新政作出更廣泛回應的一部分。

歐盟推動新電池標準的主要因素是歐洲積極推行電動汽車,到2030年,歐洲至少有3,000萬輛電動汽車投入使用;到2050年,大多數汽車將實現零排放。即使採用了零排放的電動汽車,仍然存在製造、運輸和處理電池系統所產生的碳足跡,因此,需要有電池使用的配套措施,包括:製造、監管和處置電動車輛的電池。

歐盟委員會的新電池指令著眼於從電池的生命週期內解决永續性問題,包括與原材料、加工和貿易相關的供應鏈要求、電池效能和耐久性要求,這些具體標準將會影響從事國際貿易的製造商。

相較於之前發佈的電池指令,新指令為二次電池(Second life battery, 2LB)制定使用準則,用過的電動汽車電池重新利用,可以作為二次能源儲存的輔助服務應用,包括自用小型儲能系統,或用於電網區域調節的大型模組化儲能系統。


評析

用過的電動汽車電池仍然可以服務於其他儲能應用,因此廢棄車輛電池的回收和再利用是許多電動汽車和電池製造商的市場新焦點。製造商可能會在設計電動汽車電池時,考慮到二次使用壽命,降低與電動汽車回收利用的相關成本。

採用二次電池科技(2LB)可以提供經濟高效的儲能解決方案,創造更永續的價值鏈,减少運輸的碳足跡,减少浪費。

2LB市場的規模是預期2LB可用年限的能源容量。根據國外研究報告(Guidehouse)顯示,至2030年全球2LB的可用容量預計:純電動車(BEV)電池以75.7%的年複合成長率增長,插電式混合電動車(PHEV)電池的年複合成長率為61.3%。2030年預計每年可用的2LB全球發電量將超過136 GWh。如附圖1所示。

2030年預計每年可用的2LB全球發電量將超過136 GWh。圖1、全球每年可用二次電池儲能發電量成長趨勢圖[2]

2LB與一次電池(1LB)相比的競爭優勢取決於二次電池的重組成本,包括:電池壽命評估、測試和新電池管理系統(BMS)的費用。

目前市場上的二次電池(2LB)沒有整合的標準,缺乏監管,因此,市場缺乏動能。但是,隨著其他國家向歐洲指令借鏡,市場可能會看到與歐盟電池指令一致性的永續性目標。國際電池製造商和原始設備製造商可以嘗試調整其產品設計,以適應新的國際電池要求,滿足未來拓展國際市場供應鏈的準備。


參考資料

[1] New EU Commission Battery Directive Prioritizes Sustainability, 2021/01/26.
https://reurl.cc/9ZG4ox

[2]Second Life Battery Markets, Guidehouse Insights, 2020Q3.

關鍵字標籤
電池電動車儲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