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分析

字級設定:
點閱 (2213) 推薦(2)
主題名稱

2021日本能源白皮書評析

資料時間 2021/6/4
上傳時間 2021/8/3
國別 日本
能源領域 政策與法規
能源業務 總體能源
關鍵字 能源白皮書 能源政策 碳中和

重點摘述

日本於2002年6月制定「能源政策基本法」,指出能源政策以安全性(Safety)、穩定供應(Energy Security)、提升經濟效率(Economic Efficiency)以及符合環保要求(Environment)等為基本方針。但2011年的東日本大地震與福島核災事故,促使日本推動能源政策的轉型,以建構多元化的能源供需結構、降低對核能的依賴程度,與提高再生能源占比等。

2004年起,日本內閣每年須向國會提出前一年度能源相關政策實施概況和國內外能源情勢變化之報告書,此次「能源白皮書2021」係2021年6月4日核定2020年度的能源報告。其主題主要是三個部分,包括:(1)能源情勢與主要措施,(2)日本國內外能源趨勢和(3)日本2020年能源供需的主要政策和現狀。

在能源情勢與主要措施的部分,主要講述福島在災後復興的進度、2050實現碳中和的挑戰與行動和能源安全轉型等三個主題。在日本國內外趨勢部分主要交代日本與全世界現在能源概況並著重在Covid-19的影響和全球碳中和的趨勢。在日本主要政策和現狀部分,則針對如何確保能源穩定、再生能源發展、節電行動、核能政策、火力發電和氫能等新能源發展進行討論,並也針對國際合作、戰略性投資和與民眾溝通政策。

從本次報告中,可觀察出日本因應首相在2020年10月提出的2050碳中和已開始許多討論和行動,除開始大量投資新技術的開發外,亦開始積極規劃與國外合作的各種可能性,並與民間開始密切合作討論如何創造公私部門攜手邁向碳中和的做法,值得我國納入未來政策推動參考。

附件 2021日本能源白皮書  
資料提供者/機構 王穎達、林韋廷、黃莉婷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最後修改者
聯絡電話
聯絡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