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評析

字級設定:
點閱 (2672) 推薦(0)
計畫名稱

104年度深化與擴展雙邊能源國際合作計畫

主題名稱 油價下跌對再生能源發展的影響
資料時間 2015年3月
上傳時間 2015/4/1
國別 全球
能源領域 政策與法規經濟及產業統計信息
能源業務 化石能源
決策知識類別 評析
關鍵字 油價 再生能源 產業發展

重點摘述

油價下跌對再生能源發展的影響

    運輸燃料為主的石油與發電為主的再生能源(太陽能與風力)不具直接競爭關係,但在亞洲與歐洲,油價與氣價連動,天然氣為全球最主要的發電燃料。透過天然氣,石油與再生能源具有間接競爭關係,油價下跌對再生能源發展仍有影響。

    本次油價下跌不同於以往。以往油價下跌均非長期供需結構改變的結果,且下跌後均在短時間回升。此次油價下跌導因於非傳統化石能源的大量開採,造成石油市場中長期供需結構的改變。預料此一趨勢未來不會減緩,將促使油氣價格維持在低檔,也將使發展再生能源原因之一的稀少性缺乏說服力,而影響再生能源投資與政策發展。

    目前各國政策已走向削減再生能源補貼並回歸市場機制,只有少數國家(例如中國大陸)因減碳需求可能增加補貼來因應油氣價格下跌外,其他國家(例如澳洲、德國、日本)基於財政考量預料均將維持減少再生補助政策,如此再生能源將更難以因應天然發電的價格挑戰。

    較先前幾次石油價格下跌,再生能源具優勢的地方在於,此次再生能源發電成本已遠低於前幾次,使得再生能源發電價格與天然氣發電價格的差距較以往小。然而,由於油氣價格下跌,使此一差距再度擴大,太陽能需至2020年才能與天然氣在價格上一較高下。在未來幾年,太陽能以7%的速度降低成本,但油氣價在2015年即降至低點。太陽能產業將在最初幾年中將經歷寒冬。

    然而,使太陽能度過寒冬的必要因素是在未來幾年內維持充分的投資與技術進步。但一般投資人以石油價格為投資再生能源指標,而專業投資人因各國削減再生能源補助及取代化石能源目標因油氣價格下跌而更難實現,均可能降低對太陽能的投資。總而言之,未來投資再生能源的展望並不樂觀,太陽能產業如何度過寒冬將是一大挑戰。

    陸上風力與天然氣發電相比,尚具備相當程度的價格競爭力,故受油氣價格下跌的影響較小,然而,陸上風力未來因技術發展而降低成本的幅度將不大,將會減弱在發電成本上的競爭力。離岸風力因發電成本很高,故將會受到低油價的較嚴重的衝擊。此外,生質能與電動車因直接與石油競爭,油價下跌將衝擊其發展。

    由於我國再生能源補貼政策及填補未來可能的電力空缺考量,油氣價格下跌對國內再生能源市場的影響不大。然而,我國為太陽能產品出口大國,油氣價格下跌將會影響我國太陽能產品出口。因應此一情勢,政府可由協助業者開拓仍然成長的市場及發展技術、降低製造成本著手。

附件 油價下跌對再生能源發展的影響  
資料提供者/機構 趙文衡 / 台灣經濟研究院
最後修改者 趙文衡
聯絡電話 02-25865000
聯絡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