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評析

字級設定:
點閱 (1716) 推薦(0)
計畫名稱

電力穩定供應策略研擬及管理(2/3)

主題名稱 COVID-19對電力產業影響分析與建議
資料時間 2020/10/01
上傳時間 2020/12/14
國別 全球
能源領域 經濟及產業
能源業務 總體能源
決策知識類別 評析
關鍵字 COVID-19 用電需求 產業

重點摘述

2020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大爆發,各國電力需求皆有所減少,為防止疫情擴散,各國政府被迫減少經濟活動,並鼓勵民眾減少出門和在家工作,因疫情關係已改變原有的生活方式,因此住宅部門用電負載(load demand)有著顯著的增加,然而商業部門和工業部門用電負載則有顯著減少。由於新冠肺炎尚無藥物可醫治,因此保持社交距離為最有效減少疫情擴散方法,因此多數國家皆對社交距離有嚴格的限制,此外針對各區域疫情影響不同,甚至採取封鎖、旅行禁令、在家辦公等政策,導致多數人皆留在家中,影響正常商業活動運行進而減少電力需求。

面對全球金融活動劇烈變化,世界上多數電力產業都實施災難管理計畫來因應新冠疫情的挑戰,Energy Quest於2020年3月報告中提到,沒有人知道新冠肺炎將會持續多久,無論疫情會提前結束或是一直持續下去,隨著經濟活動和生活方式的改變,各國電力需求將有大幅度變化,電力產業將面臨很大的挑戰。對此於疫情期間需確保以下幾點:保障員工安全、負載技術操作策略、適應不斷變化的鴨子曲線、電力消費變化、規劃災難管理計畫、財務規劃、機組調度國有化、短期負載精確預測、增強基礎設施和電力系統維護等。

未來面對經濟活動恢復後電力需求增加,是否要增加火力發電或是再生能源來因應,皆是各國政府即將需要面對的問題。我國電力市場尚未完全自由化,政府因先瞭解發電結構之成本效益,並針對各發電來源妥善規劃,才能確保未來面對例如新冠疫情或是類似傳染疾病,及電力需求急遽變化、尖峰負載轉移等狀況下,電力系統能夠維持穩定供應,以確保電力系統能夠穩定供應。

附件 1091210V1 COVID-19對電力產業影響分析與建議.pdf  
資料提供者/機構 劉世君 / 財團法人台灣綜合研究院
最後修改者
聯絡電話
聯絡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