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評析

字級設定:
點閱 (928) 推薦(0)
計畫名稱

能源效率提升政策及技術策略規劃計畫(1/3)

主題名稱 初步評估歐盟碳關稅對台灣出口的影響
資料時間 2021/05/28
上傳時間 2021/9/17
國別 歐盟
能源領域 政策與法規經濟及產業
能源業務 節約能源
決策知識類別 評析
關鍵字 碳關稅 碳交易

重點摘述

碳關稅是指依生產過程的排碳高低、對進口至歐盟的商品開徵關稅。理想上課徵碳關稅能降低歐盟因實施碳訂價而造成的「碳洩漏」 ,並給予歐盟夥伴降低產品「碳足跡」 的誘因,同時碳邊境調整機制的收入,可用於產業的低碳投資與綠色轉型,可維護歐盟產品於國際貿易中的競爭力。歐盟已於2020年啟動立法相關程序,公布將實施碳關稅,施行細節尚待討論,預計將於2021年中提出推動草案,2022年立法,2023年實施。目前 (2021年5月) 關於歐盟碳關稅的實施細節尚未公布,但由目前公告的訊息,可以初步評估對台灣出口至歐盟的首波衝擊。本研究將從歐盟碳交易制度 (EU Emissions Trading System, EU ETS) 已訂定效率標竿值的52個產業著手,分析台灣出口至歐盟的金額,以評估CBAM施行後對台灣可能的第一波影響。

附件 1100528_歐盟碳關稅對台灣出口初步影響評估.pdf  
資料提供者/機構 蘇鈺雯 /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最後修改者
聯絡電話
聯絡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