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評析

字級設定:
點閱 (1235) 推薦(0)
計畫名稱

111年度「電力設備技術發展及管理制度研析計畫」

主題名稱 我國汽電共生系統現況與產業發展趨勢
資料時間 2021/12/31
上傳時間 2022/3/9
國別 國內
能源領域 政策與法規
能源業務 電力
決策知識類別 評析
關鍵字 汽電共生

重點摘述

汽電共生系統係投入燃料的同時,可產出熱能(蒸氣)與電能之能源轉換技術,在我國主要配合工廠內製程需求所設置,屬於自用發電設備之範疇。在傳統產業外移與結構轉型下,許多工廠其公用設備已由蒸汽轉為電力使用,使可用熱能緩步下降,用電量逐年攀升。
倘若全國用電僅倚靠台電公司電力系統運作,易造成供電與調配困境,面對用電高峰時段,除仰賴台電公司供電之外,廠方為求製程穩定勢必需備妥部分自用電力。相較於氣候變化影響較大之風力、水力或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汽電共生系統本質定位上因具熱能及電能較可彈性調整優勢,不僅有助於「穩定發電自用」及「抑低系統負載」,還可將剩餘電力併入電力系統轉供其他用戶使用,因而將有助於提升電力系統「穩定供應」能力。
基於此,本計畫乃透過研究成果藉以確立我國汽電共生系統應扮演的角色與未來發展方向及配套措施提出相關建言。

附件 能源知識庫_我國汽電共生系統現況與產業發展趨勢.pdf  
資料提供者/機構 陳俊智 / 台灣綜合研究院
最後修改者
聯絡電話
聯絡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