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評析

字級設定:
點閱 (1801) 推薦(1)
計畫名稱

107年度強化APEC參與及雙邊與多邊能源國際合作之推動與研析

主題名稱 國際電網韌性發展趨勢對我能源合作的啟示
資料時間 2018年7月
上傳時間 2018/9/8
國別 國內
能源領域 政策與法規環境衝擊與調適
能源業務 電力
決策知識類別 評析
關鍵字 電力韌性 基礎設施 回復力 美國 日本

重點摘述

    近幾年來,全球多處均發生因為氣候災變或其他因素導致電力供應中斷,致使人民生命財產遭到損失。例如2012年珊迪颶風侵襲美國東部,導致紐約大規模的停電。日本311地震造成全日本電力供應出現嚴重問題。在我國,2017年,亦因自然災害與人為疏失發生數起斷電或限電危機,包括颱風吹垮和平電廠鐵塔與815的大潭電廠斷電事件等,除此之外,今(2018)年全台尚發生數起跳電事件,威脅各地區的供電穩定。這些事件促使我國不得不認真思考如何防止與因應電力中斷問題。

    由於整體電力系統龐大,包括發電、輸配電與儲能等環節。本文選擇與輸配電相關的電網韌性作為探討標的。一般而言,電網在電力系統中,脆弱性較高,因電網損壞而造成斷電的情形較為普遍。本文將藉由瞭解國際間強化電網韌性的作法,結合我國特殊條件,提出可與其他國家合作方向與建議。

附件 國際電網韌性發展趨勢對我能源合作的啟示  
資料提供者/機構 趙文衡 / 台灣經濟研究院
最後修改者 趙文衡
聯絡電話 02-25865000
聯絡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