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能源期刊論文全文

臺灣能源期刊第1卷第4期內容

出刊日期:September, 2014

題目
總編輯的話
Title
Letter of Editor-in-Chief
作者
胡耀祖
Authors
Yie-Zu Hu
摘要
謝謝能源界先進們的支持與提供寶貴意見,使得第一卷第四期的『臺灣能源期刊』能夠順利發行;除了衷心感謝外,在受到鼓舞的同時,將秉持著推動能源永續發展及環境保護的期許,期刊編輯部規劃下一期內容將以節約能源為主軸,藉由特定能源議題細部的探索與評析,來激勵我國對節能技術的研發,並配合政府立法或擬訂相關的獎勵措施與推動方向等,再結合業界的推行與管理,希望能夠廣為推廣到應用層面,進而實際提升能源效率及達成永續能源政策綱領之節能目標外,更追求每年節電1%的目標。
本期文章內容豐富多元,如許志義教授等從能源效率觀點,說明歐盟國家推出白色證書交易制度,透過市場機制之推動,可同時兼顧節能與減碳目標,文中並分享英國、法國及義大利等國家推行白色證書制度之經驗,最後分析我國導入白色證書制度之可行性、推動策略及短中長期規劃建議。簡士凱研究員等以水分子於矽膠孔洞擴散特性分子動力學研究為主題,說明水氣分子在孔洞內的吸脫附機制,可以降低吸附材脫附溫度,提高吸附劑吸/脫附量及吸/脫附速率,以降低脫附所需能量,進而可以再發展出具節能效益之高壓乾燥空氣系統。黃榮丞工程師等提出成形模面之高效率感應線圈設計,結合電磁感應加熱製程技術,以三種形狀角度之不同感應線圈對具有立體結構的模面進行加熱,結果顯示加熱效果較佳驗證數據,雖然模擬與實驗溫度數值偏差介於10~20%,但實際線圈能源使用效率大於50%,相較於一般傳統使用高溫熱油進行熱交換之間接加熱整副模具之方式,更能節省能源的消耗,進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桃園縣政府鄭柔佑稽查員等進行之低碳生活圈碳減緩策略評析,從鄉鎮層級溫室氣體盤查程序擬定,以及住商與交通部門之減緩情境模擬,探討不同情境下推動節能技術之可行性,同時引入地理資訊圖像化概念,將鄉鎮層級資料建立可檢視管理平台及區域碳管理方法,以建立低碳生活圈低碳永續目標。
戴中擎博士等以臺灣地區節能產品使用滿意度與購買意願之研究為題,利用問卷電訪及實地訪察通路方式,對消費者選購節能產品的動機、行為與使用滿意度進行全面性研究,並提出具體的政策及推廣建議,希望能夠提高我國節能產品的購買及使用率。童遷祥執行長則闡述由應用情境探討臺灣綠能產業發展之策略思維,藉由應用情境之塑造尋找我國綠能產業投入的策略,並以槓桿點概念聚焦資源投入的重點,希望能藉此提昇我國綠能科技研發產業化的績效。胡志堅研究員等以國道高速公路服務區休息賣場便利商店之照明節能設計驗證與分析為題,說明便利商店照明環境裝置感控系統,透過智慧電表讀表系統進行長期照明用電的量測與分析,評估相較於業主原始照明設計的耗電量,預估基準值可減少約49%的照明用電量。鍾欣儀研究員等應用能源資通訊技術,在不影響現有操作下設計應用於工業污水處理廠之能源管理系統,透過無線電力監控,可以即時掌握各處理程序的能耗資訊,並配合設備異常診斷系統進行線上偵測,可以避免設備運轉異常產生低效運轉之能源損耗問題。
我們期望臺灣能源期刊能繼續的成長茁壯,所以竭誠地歡迎能源領域的專家學者們共襄盛舉,無論屬能源政策之建設性或開創性的論述與意見、個人專業領域或團隊合作之研發技術、全球之溫室氣體排放與環境變遷,或是與企業界執行面相關的能源產業、能源管理與推廣,或是能源經濟分析等專業成果等都歡迎賜稿,更期望青年學子們能踴躍加入投稿行列,以提供國內產、官、學、研各界的審視研析,並提出討論。
臺灣能源期刊總編輯 胡耀祖 2014年9月 於新竹工研院
關鍵字
Abatract
Key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