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952) 回覆 (0) 推薦(0)

新興亞洲國家對液化天然氣進口需求持續增加,帶動全球頁岩氣生產及LNG價格下降

摘要
 

日本、南韓及中國大陸是全球前三大液化天然氣(LNG)進口國,2015年占全球LNG進口量一半以上,平均每天182億立方英尺的進口量,但是,相對2014年進口量,衰退5%,是自2009年全球經濟反轉以後,這三個國家合計首度出現LNG進口量下降。(1立方公尺= 35.315立方英尺)

2015年中、日、韓的LNG進口量下降的原因是燃氣發電需求降低、經濟成長趨緩及長期合約LNG價格不具競爭力。日本由於核電廠陸續重新啟動,使得燃氣發電呈現下滑趨勢。南韓政府政策則傾向使用燃煤及核能發電。中國大陸因為經濟成長趨緩及長期合約LNG相對於現貨LNG及液化石油氣(LPG)價格偏高,因此,延遲長約的LNG進口,改由現貨LNG或LPG取代。

雖然中、日、韓的LNG進口量下降,但是,其他亞洲新興國家卻增加LNG進口,印度及臺灣分別是全球第四及第五大LNG進口國,在2015年的進口量微幅增加。其他亞洲國家,例如: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及巴基斯坦則呈現LNG進口需求成長(如附圖1)。未來估計這些新興亞洲國家LNG需求上升的原因:

附圖1、新興亞洲國家LNG進口成長趨勢[1]



中國大陸:雖然在2015年的LNG進口量下降,但是未來進口需求仍然會持續上升的原因是天然氣滿足環保政策、天然氣價格未來會相對的低價及LNG氣化容量持續成長。

印度:政府提供電力供應發展基金(Power Supply Development Fund)補貼燃氣發電廠,因而使得LNG進口量上升。

泰國:因自產天然氣減少及受限於緬甸的管線天然氣供應,因此,擬進口LNG分散供給來源。

新加坡:天然氣需求成長,除了增加興建氣化接收站容量,同時發起SGX LNG市場交易價格指數,希望成為亞洲區域的LNG貿易中心。

馬來西亞及巴基斯坦分別於2013年及2015年開始進口LNG,由於自產天然氣下降及天然氣發電需求上升。

 


評析
 

需求面 [2]:日本、南韓、中國大陸、印度及臺灣等五國的LNG進口量占2015年全球進口量的68%。2016年上半年這五個國家合計進口量相對於2015年同期淨增加2億立方英尺,其中,印度及中國大陸的高進口量抵銷了日本及南韓減少的進口量(如附圖2)。臺灣因應非核家園及空污爭議,自2020年開始大量佈局燃氣發電以取代核能及燃煤電廠。

附圖22016年上半年亞洲主要LNG進口國變動趨勢[2]

供給面 [3]:頁岩氣開採驅動全球天然氣生產,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2016年出版的報告(IEO及AEO)顯示,全球天然氣生產將從2015年的每天3,420億立方英尺成長至2040年的每天5,540億立方英尺,約成長1.6倍,其中頁岩氣成長占比最大,由2015年的每天420億立方英尺成長至2040年的每天1,680億立方英尺,約成長4倍,約占2040年天然氣供應占比的30%。目前只有美國、加拿大、中國大陸及阿根廷有商業化的頁岩氣生產。未來因開採技術成熟,墨西哥及阿爾及利亞也會加入生產,估計2040年美國占全球頁岩氣生產約47%,其他5個國家估計約23%(如附圖3)。

附圖32015~2040年主要國家頁岩氣生產趨勢[3]

 

價格面[5]:美國以水力壓裂法大量開採頁岩氣,顯著影響全球天然氣供應及價格。附圖4顯示自2010年美國天然氣出口持續擴增,主要以管線出口為主,自2016年開始液化天然氣出口有明顯增加趨勢,同時液化天然氣出口價格顯著下滑,2016年5月平均約降至4.21美元/千立方英尺,已逐漸拉近與管線天然氣出口價格(2.04美元/千立方英尺)。

附圖4、美國天然氣出口量與出口價格趨勢[5]


頁岩氣生產持續成長剛好滿足亞太地區新興國家的LNG持續需求增加,同時也帶動LNG價格下降,過去管線天然氣與LNG的價差約2倍,現在已逐漸拉近至1倍,對於亞太地區新興國家未來進口LNG的成本具有顯著效益,將有利於未來燃氣發電的佈局,及更靈活的國家能源安全策略空間。從前述的亞洲新興國家(印度、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臺灣等)逐漸增加LNG進口來看,未來LNG供應來源佈局將成為亞太地區重要的國家能源安全戰略。

 


參考資料
 

[1]As Japan and South Korea import less LNG, other Asian countries begin to import more,
http://www.eia.gov/todayinenergy/detail.cfm?id=27652

[2]Natural Gas Weekly Update, http://www.eia.gov/naturalgas/weekly/archive/2016/08_18/index.cfm

[3]Shale gas production drives world natural gas production growth, http://www.eia.gov/todayinenergy/detail.cfm?id=27512

[4]Future U.S. tight oil and shale gas production depends on resources, technology, markets,
http://www.eia.gov/todayinenergy/detail.cfm?id=27612

[5]Natural Gas Monthly,
http://www.eia.gov/naturalgas/monthly/

 

關鍵字標籤
液化天然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