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269) 回覆 (0) 推薦(0)

日本發表「節能技術戰略2016」,針對能源轉換和供給、工業、住商、運輸、跨部門等5大部門,選定對節能有顯著貢獻的14項重要技術領域

摘要
 
日本經濟產業省與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共同於2016年9月16日發表「節能技術戰略2016」,提出今後開發、普及的節能技術重點,以強化日本的國際競爭力[1]。
 
節能技術戰略從2007年發表後,歷經數次修訂。這次2016年版的制訂,主要因應2015年7月提出的二個目標:(1)「長期能源供需展望」的節能目標:2030年度最終能源消費量要較基線情境(BAU)降低5,030萬公秉油當量;(2)「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2030年度要較2013年度減量26%。為達成2030年度的這些目標,有必要大幅改善各產業的能源效率。
 
「節能技術戰略2016」針對每個產業有助於節能貢獻的重要技術領域進行檢討,從供應端到需求端共分為「能源轉換和供給」、「工業」、「住商」、「運輸」、「跨部門」等5大部門,選定14項重要技術領域,如圖1和附表1所示。
圖1、日本「節能技術戰略2016」的14項重要技術領域[1]
 
這次修訂有2個主要的變動[2]:
1. 新設「能源轉換和供給」部門,重要技術開發項目有高效率火力發電和次世代輸配電技術、汽電共生和熱利用系統等2項。「高效率火力發電和次世代輸配電技術」涵蓋高效率次世代火力發電、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的協調控制、超電導送電、次世代輸配電系統等相關技術開發;「汽電共生和熱利用系統」著重在供熱系統的節能技術和能源的有效利用技術,其中汽電共生系統發電時,有效利用其熱能,提高整體效率,降低成本,以及提高區域供熱網和蓄熱系統等熱利用率的技術。
2. 在跨部門,由原來的「次世代能源管理技術」變更為概念更廣泛的「創新的能源管理技術」,包括各種能源管理系統(HEMS、BEMS、FEMS、CEMS)的開發,依據物聯網(IoT)相關技術的最新發展動向,透過網路即時蒐集分析各種設備機器的能源資源與消費等資訊,以及分散式電源和用電設備的整合控制技術等,這些對社會整體能源的有效利用將是很重要的技術。
 
在未來的推動上,將在「戰略的節能技術創新計畫」的公開徵求計畫提案中,以14項重要技術領域為主,篩選題目,在有限的預算下重點開發。

評析

「節能技術戰略2016」係依據2014年4月「能源基本計畫」中,「構建多層化、多樣化、靈活的能源供需結構」、「實現徹底的節能社會」等目標,進行今後節能技術的開發和普及,並向國際推廣,實現世界最高節能的國家和經濟成長的目標。
 
「節能技術戰略2016」在選定應該重點開發的重要技術上,係考量2030年可發揮顯著效果的個別技術、藉由各技術的組合預計有顯著效果的技術,以及從長期觀點預期有顯著效果的技術等因素。其中,只點出各重要技術開發的方向性,並未指出各重要技術的量化目標,除了部分技術外,例如:「高效率火力發電技術」係參考2016年6月公布的「次世代火力發電相關技術路徑圖」中的目標。
 
日本經濟產業省2016年度的節能預算達1,533億日元(約新臺幣460億元),除了工業、住商及運輸部門的節能補助計畫外,節能研究開發計畫的預算有573億日元(約新臺幣172億元),如表1所示,其中,「戰略的節能技術創新計畫」有77.5億日元(約新臺幣23億元),2017年度預算要求提高到96億日元[3]。「戰略的節能技術創新計畫」係由NEDO負責推動,從2012年度開始到2021年度持續補助節能技術的研究開發,其補助方案如表2所示[4]。
 
表1、日本經濟產業省2016年度的主要節能研究開發計畫預算[3]
 
表2、日本NEDO「戰略的節能技術創新計畫」的補助方案[4]
註:每年上限額:每年總計畫經費( NEDO補助費+執行單位負擔部分)的上限
 
日本的節能工作已經是做得最好的國家,但是仍投入相當多的預算進行節能技術的創新開發,以達成2030年度的節能減碳目標。在「節能技術戰略2016」中的14項重要技術領域,有許多技術研發的方向值得我國參考,例如:跨部門的能源管理系統與物聯網(IoT)應用等。

參考資料

 
 
[3] 平成28年度経済産業省関連予算案等の概要,經濟產業省,2015/12/24。
 
[4] 戦略的省エネルギー技術革新プログラム,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
 

附件

附表1、日本2016年版節能技術戰略的重要技術[1]
 
關鍵字標籤
節約能源 節能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