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408) 回覆 (0) 推薦(0)

美國能源相關的碳排放來到1991年以後的新低,主因為煤的使用持續下降,而再生能源使用持續增加

重點摘要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EIA)統計,美國(2016)上半年能源相關的CO2排放是自1991年以來同期最低的,約25.3億噸,主要因為氣候溫和及朝再生能源轉移而使得煤的消費降低的結果。美國能源部門預估在今(2016)年結束以前將達到1992年以來的最低年排放水準。與此同時,美國的經濟仍持續成長(雖然緩慢),此又再次證明碳排放與經濟成長是可以脫鉤的。(附圖1)

 

與去(2015)年相較,因低油價而使得油的使用上升了1%,但天然氣使用下降了1%,相互抵消結果使CO2淨排放增加。另外,由於美國的能源組合中煤的使用持續下降,而再生能源使用持續增加,使得2016年前6個月的煤使用較2015年減少了18%。(附圖2)

 

美國的煤使用自2009年來受到歐巴馬政府愈趨嚴格的環境法規影響,使得全美很多相關的工廠關廠,特別是在俄亥俄州、喬治亞州及肯塔基州。單就去年一年,全國就有5%的燃煤電廠關閉。

 

美國目前用來對抗氣候變化的主要政策倡議是潔淨電力計畫(CPP),其主要目標是到2030年將電力部門的排放較2005年水準下降32%,而本次EIA提供的訊息顯示已朝正確的方向發展。


評析

根據EIA數據,美國在今年上半年的CO2排放已來到25年新低,主要因為煤使用的降低。在Carbon Tracker Initiative的一份報告中顯示,美國在過去5年中煤產業的產值已減少了76%,且在2011到2013年間至少有264座煤礦場關閉,全球最大的私人煤公司Peabody Energy的股價下跌了80%。而在同期,美國的道瓊工業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A)上漲了69%,此顯示美國的經濟成長與煤已經脫鉤。

 

專家們認為煤使用的下降主要歸功於再生能源的蓬勃發展及相關法規措施的訂定施行。根據EIA資料顯示自去年以來再生能源的消費增加了9%,其中主要的是風能。除了上述兩者,暖冬也是原因之一。美國在今(2016)年初期經歷了暖氣使用日數的新低,也因此使得初級能源消費下降了2%。

 

今年以來全球各國及國際重要組織陸續發布的資訊顯示,全球在碳排放的削減上已陸續顯現成效。例如國際能源總署(IEA)發布“全球碳排放成長在近兩年均是持平的”;歐盟發布“歐盟溫室氣體排放已達到1990年以來最低水準”;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CO2排放及煤消費已連續兩年(2014及2015年)下降”等,加上此次美國EIA發布的訊息,全球以及前三大排放國(體)均已在對抗氣候變化跨出一大步。而更重要的是,在減碳的同時,這些經濟體的經濟仍持續成長,此脫鉤現象更顯示發展低碳經濟不必然需要犧牲經濟成長。各國在國情以及減量措施上的差異自屬必然,我國正處於能源轉型的時機,應借鑒他山之石,以穩定朝低碳轉型路徑邁進。


附圖1、美國歷年能源相關碳排放(十億噸)[1]

 

附圖2、美國歷年再生能源消費(萬億Btu)[1]


參考資料

[1]http://www.climatechangenews.com/2016/10/13/us-energy-emissions-fall-to-lowest-in-25-years/

[2]https://www.theguardian.com/environment/2015/mar/24/us-coal-sector-in-terminal-decline-financial-analysts-say

[3]http://www.eea.europa.eu/highlights/eu-greenhouse-gas-emissions-at

[4]http://www.iea.org/newsroomandevents/pressreleases/2016/march/decoupling-of-global-emissions-and-economic-growth-confirmed.html

關鍵字標籤
碳排放 再生能源 C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