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431) 回覆 (0) 推薦(0)

加拿大政府指派革新小組成員,著手改革國家能源委員會,以挽回政府威信

摘要

加拿大負責管理跨省石油、天然氣與能源佈局的獨立機構─國家能源委員會(National Energy Board, NEB)近年飽受各界批評,促使加拿大政府在2016年1月頒布暫行原則,要求該委員會進行大型開發計畫決策時,依循此一暫行條例要求能源設施決策需顧及減碳、科學與傳統智慧、及社區權益等;6月再次重申將檢討全國的環評與監管程序。
 
2016年11月8日,加國自然資源部長Jim Carr指派五人改革小組 (NEB Modernization Expert Panel),將檢討國家能源委員會的治理架構、角色與任務,特別是如何強化公民、原住民參與到管理審查過程中。該小組將有廣泛公開的公眾參與程序,並主動對原住民社群進行座談,因當前爭議正熾的跨山油管計畫(Trans Mountain pipeline)遭遇第一民族大力抵抗 (加拿大稱各族原住民為First Nation第一民族)。
 
NEB改革小組須在2017年3月31日將決議報告呈給自然資源部長,此報告將對外公開。
 
五人改革小組的背景包括:
1. Hélène Lauzon,白人女性,魁北克環保商會主席
2. Gary Merasty,原住民男性,前任自由黨籍薩克其萬省原住民地方議員,第一民族在地企業理事長。
3. David Besner,白人男性,新伯倫瑞克能源研究中心主席,退休前曾任新伯倫瑞克省環境技術官員,曾制定該省最早的空氣品質標準與環評法規。
4. Wendy Grant-John,原住民女性,溫哥華地區的Musqueam族酋長,為首位原住民議會選舉產生的女性區域酋長。本身有法律背景,在近期原住民環境訴訟上扮演要角。
5. Brenda Kenny,白人女性,曾任國家能源委員會管制與政策相關主管,轉任改革小組前為加拿大能源油管公會主席兼執行長(Canadian Energy Pipeline Association)。
 

評析

1. 加拿大的能源業務由各省高度自治,唯近年因頁岩油開採輸出美國與傳輸到西岸港口,需佈設跨省油管,因此衍生許多需跨省協調事務,此則由聯邦政府掌管。因此國家能源委員會遂以油管計畫核准為主要重點任務,成為眾矢之的。
 
2. 目前爭議的油管包括橫跨加國的TransCanada Energy East Pipeline,與跨越落磯山脈的Trans Mountain Pipeline(見附件說明),均影響眾多第一民族社群。加國第一民族社群與環保團體大力反對油管佈設,他們常採取環境訴訟,向法院聲張該國賦予原住民的主權與人權 [3]。另一方面,石油公司在中西部省份鼓吹或以公關方式,塑造社會支持境內石油開採與油管建設的聲音。
 
3.  2015年中,加國境內主要的環保團體聯名呼籲國家能源委員會需在業者提出新佐證之前,暫停審議Energy East Pipeline,重新檢討對海洋與氣候的環境衝擊。[4]
 
4. 2016年在魁北克的民調中,有73%的受訪者認為國家能源委員會在Energy East Pipeline的審議已不被信任,90%受訪者希望暫停審查,先改革加國的環境法規。[5]
 
5. 國家能源委員會被批評與能源公司過於親近,執行環評決策的時間不夠充裕等問題。加以年中有委員在審議有爭議的Energy East Pipeline案件期間以保留尊嚴為由辭職,導致徹底改革的呼聲愈演愈烈。
 
6. 自由黨的新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自2015年底上任,以環保形象而獲得第一民族與環保團體支持,但在油管政策上態度較為曖昧,傾向強化環評管制,而非完全禁止。
 
7. 自2016年9月開始審議聯邦環評程序的特設專家小組 [6],以及針對國家能源委員會的改革,均是為了挽回民眾對聯邦政府環境法規的信任。
 

參考資料

[6] 審議聯邦環評程序的特設專家小組 Expert Panel to review federal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processes
 

附註:加拿大目前的三項大型油管建設/擴建計畫

(一) Energy East Pipeline計畫
TransCanada公司提出,全長4,600公里,自亞伯達省連結至東部新伯倫瑞克省的港口,每日運送110萬桶的原油。

Energy East Pipeline
圖片來源:The Canadian Press (http://www.cbc.ca/news/canada/energy-east-pipeline-explained-1.3420595)

 
(二) Northern Gateway Pipeline計畫
Enbridge公司提出,每天運送52.5萬桶的油砂原油(瀝青),自亞伯達省運往西部加地美港( Kitimat),以輸出石化產品至亞洲。

圖片來源:Enbridge/The Canadian Press
 
(三) Trans Mountain Expansion Project (TMX) 計畫
Kinder Morgan公司提出,擴建Trans Mountain油管,將每日原油運輸量由30萬桶提高到89萬桶。
 
 
圖片來源:NEB

 

關鍵字標籤
能源監管機構油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