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754) 回覆 (0) 推薦(0)

南韓總統文在寅宣布以廢核為能源政策的重心,取消新建核電廠、現有核電廠不延役、關閉老舊燃煤電廠並停建新廠

摘要

南韓能源部於2017年6月19日宣布將拆除位於首爾東南部約300公里的釜山市附近的古里(Kori) 1號機,並於19日0時(首爾時間)全面停機運轉,其已運轉滿40年除役,成為南韓第一部永久關閉的核電機組。

南韓擁有世界第六大核反應裝置,但在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事件以及去(2016)年東南部地震發生後,加深對核能安全的擔憂。根據文在寅的「非核宣言」,未來南韓不會再新建核電廠,現役的25部反應爐也將取消延役規劃,並逐年除役(古里1號機已於2017年6月9日由原子能安全委員會決議關閉),其中許多核反應裝置將在2020年至2030年期間除役。

目前的南韓發電結構中,核能發電占30%、燃煤發電占40%。文在寅以降低空污與碳排為由,針對燃煤發電提出改革:未來5年內,南韓政府將汰除服役30年以上的燃煤電廠,之後新建火力電廠也將排除燃煤,改用成本高但是相對環保的天然氣發電,同時以天然氣支援核能電力缺口。文在寅表示,這是潔淨能源的世代,人民的安全是能源政策首要且必須追求的,更表示政府將更積極的使用新及再生能源以及液化天然氣等潔淨與安全的能源。
 


評析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統計資料,南韓能源供應結構係以化石燃料及核能發電為主,然在2011年的日本福島核災後,南韓重新檢視其能源政策,並逐步降低對核電的依賴,由圖1可看出2011至2013年核電占南韓總初級能源供應比重逐年減少。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大力推廣核電,加上新建核電廠的計畫中,新古里3號機已在2016年開始運轉,新古里4號機預計於2018年正式商轉。南韓核電廠主要分布於古里、月城、蔚珍、靈光等4座發電廠區(圖2),共25部發電機組(古里1號機除役後剩下24部),裝置容量超過21.7 GW,占南韓全國發電比例的1/3左右(其餘主要是火力發電),古里1號機則占南韓核能發電量的4.7%。據文在寅表示,永久關閉古里1號機,是走向非核電國家的起點。古里1號機於1977年建成,由西屋公司設計與製造,屬於壓水式反應爐(PWR),在1978年開始商業運轉。

資料來源:Korea Energy Economics Institute (2017) Energy Review Monthly

圖1、南韓能源供應結構與核電占比歷史趨勢


圖2、南韓核電廠分布圖

比較(2014年)南韓與我國能源結構,我國能源種類集中程度稍高於南韓(圖3),另由圖4顯示能源供應種類結構與南韓相似,主要仰賴化石燃料供電,惟我國核電供電占比較南韓低。[註:能源種類集中度係參考日本亞太能源研究中心「能源供需展望報告」,將能源種類分成:煤及煤產品、原油及石油產品、天然氣(自產+進口)、核能、水力、其他再生能源,並將各類能源占總供應量之比例,以集中度指數計算。另為求兩國能源數據之可比性,以具公信力之國際能源總署(IEA)所公布兩國能源結構數據討論,然其蒐集之各國數據均需經IEA內部檢視、校準,故其數據之即時性有所不足。

資料來源:IEA 2014 data

圖3、2014年臺灣與南韓能源種類集中程度

資料來源:IEA 2014 data

圖4、2014年臺灣與南韓能源供應結構

由於我國與南韓同為缺乏能源資源的國家,因此若想降低對能源進口的依賴,提高能源自主,過去皆依賴核電,然而我國、南韓與同樣位於地震帶上的日本皆會面臨因地震而引發核災的風險。為安全及永續使用能源,我國依「能源管理法」第1條第2項修訂「能源發展綱領」,其發展目標包括:能源安全、綠色經濟、環境永續、社會公平。其中有關非核家園之綱要方針列在環境永續面向中:

在確保公眾知情權、在地社區參與、採用國際最佳可行措施等三大原則下,推動既有核電廠除役。

比照國際核能標準,加強核電廠安全監管,並強化核子事故與複合式災害整備與應變能力。

基於公開透明原則妥善規劃短中長期高、低階放射性廢棄物管理與處置政策,以及最終處置相關法規之修正與研擬。

適時檢討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徵收額度與運用辦法,同時建立專責機構負責推動與執行,以確保核廢料處理之落實。

非核家園能源政策對我國能源安全之影響:

核電廠逐步除役,當再生能源尚未擴大至一定規模下,將使我國短期內轉向增加化石燃料進口以彌補核電除役的電力缺口,使我國能源自主程度下降,能源安全風險指標惡化。

受限於我國能源安全風險指標系統現有構面,尚未能衡量非核家園政策於環境可接受度層面之意涵,爰此,我國能源安全風險指標系統後續之精進規劃亦可參考如日本亞太能源研究中心所建置之能源安全指標,檢視環境可接受性相關指標,期能更全面性地辨析我國能源安全。
 


參考資料

[1] South Korea steps back from nuclear power, FT, 2017/06/19. https://www.ft.com/content/40871236-45da-11e7-8519-9f94ee97d996

[2] New South Korean president vows to end use of nuclear power, theguardian, 2017/06/19.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7/jun/19/new-south-korean-president-vows-to-end-use-of-nuclear-power

[3]South Korea turns its back on nuclear, WINDPOWER, 2017/06/21. http://www.windpowermonthly.com/article/1437162/south-korea-turns-its-back-nuclear

[4]With Kori-1 shutdown, Pres. Moon signals major turn away from nuclear energy, thehankyoreh, 2017/06/20. http://english.hani.co.kr/arti/english_edition/e_national/799538.html

[5]South Korea to complete dismantling of oldest nuclear reactor by 2032, REUTERS, 2017/06/19.http://www.reuters.com/article/us-southkorea-nuclear-idUSKBN19A02R

[6]南韓核電時代的結束?不建不延,文在寅說出「非核宣言」,轉角國際,2017/06/20。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2535105

[7]南韓也要非核家園!最老核電機組永久關閉 文在寅:走向「脫離核電」新時代,風傳媒,2017/06/19。http://www.storm.mg/article/285480

[8]首座韓國設計反應爐投入商轉,財團法人核能資訊中心。http://www.nicenter.org.tw/modules/tadbook2/view.php?book_sn=111&bdsn=1651

關鍵字標籤
非核宣言廢核核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