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290) 回覆 (0) 推薦(0)

中、韓、日、俄簽署「東北亞電力聯網合作備忘錄」,電力互聯將涵蓋整個亞洲目前電力需求的78%

摘要

2015年9月26日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發展高峰會倡議建構全球能源互聯網,推動以清潔和綠色方式滿足全球電力供應。

 

2016年3月30日由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聯合國關注氣候變動行動、國際能源總署、愛迪生電氣協會聯合主辦,在北京召開的全球能源互聯網大會,中國國家電網公司、韓國電力公社、日本軟銀集團、俄羅斯電網公司簽署「東北亞電力聯網合作備忘錄」,這是為推進國際電力聯網而展開的實際可行性調查與評估。日本軟銀集團董事長孫正義指出,如果實現東北亞電力聯網,將涵蓋整個亞洲目前電力需求的78%。

 

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聯網構想分為三階段:(1)從現在到2020年為國內互聯,加快各國清潔能源開發與國內電網互聯建設;(2)2030年為洲內互聯,推動洲內大型清潔能源基地開發及電網跨國互聯;(3)2050年洲際互聯,完成全球能源互聯網。

 

日本軟銀集團董事長孫正義提出的東北亞超級電網,估計從距離東京3,000公里之外蒙古戈壁沙漠上的風力發電,通過600公里的海底電纜線將電送到東京,每度電約0.2美元,送到北京約0.12美元,總建設經費約45,800萬美元。(如附圖1)
 

附圖1、日本軟銀東北亞電網互聯概念圖[2]


評析

全球能源互聯網的概念是“智慧電網+特高壓電網+清潔能源”,藉由各大洲清潔能源及各類分散式能源的開發與互聯,透過顯著的時區差、季節差、電價差效益,大幅提升清潔能源的安全性、經濟性及穩定性,實現能源生產、配置、貿易的全球化。

 

全球能源互聯網在技術及成本上是可行的,但是國家安全及政治考量才是最大的合作障礙。目前世界已存在的洲內大型互聯電網主要有北美電網及歐洲電網。歐洲電網是建立在歐盟一體化的基礎上,因此,整合並不困難。亞洲的政經情勢較複雜,要達到電網互聯整合的目標,仍有很大的障礙需要克服。但是,此次中、韓、日、俄簽署的「東北亞電力聯網合作備忘錄」,至少向前邁進一步,若能選擇較容易操作的國家先行嘗試跨國電力互聯,可以從中學習電網互聯問題所在及解決的方法與經驗。

 

亞洲電網互聯的概念最早起於2011年日本大地震發生後,軟銀於同年的9月提出「亞洲超級電網計畫(Asia Super-grid Plan)」,利用海底電纜將日本、蒙古、印度、中國大陸、臺灣及東南亞的電網連接,形成廣域聯網,如附圖2所示。
 

附圖2、亞洲超級電網電網概念圖[4]

 

隨著全球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的快速成長,也連帶突顯出變動性再生能源穩定供應的問題。目前因應變動型再生能源併網平衡的方法有四種:快速啟停電廠調度、國家或區域電網連結、需量反應及儲能。在軟銀的「亞洲超級電網計畫」中將臺灣也納入規劃中,對於我國未來拉高變動性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提供另一種穩定電力的選項,同時,讓我國有機會參與國際能源合作的機會。


參考資料
[1]中韓日俄簽署電力聯網備忘錄,電力互聯可能先行

[2] SoftBank’s Son embarks on power grid project spanning Northeast Asia

[3] 2016全球能源互聯網大會在北京成功舉辦

[4] The Asian Super Grid

關鍵字標籤
0104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