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109) 回覆 (0) 推薦(0)

2013-2040年APEC能源供需展望,最終能源需求預期到2040年將達70億噸油當量,較2013年提高32%

重點摘要

       亞太能源研究中心(APERC)於近期出版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能源供需展望(APEC Energy Demand and Supply Outlook-6th Edition) ,其重點內容及情境分析結果摘要如下:

1. 能源需求展望

        APEC的最終能源需求預期到2040年將達70億噸油當量,相較於2013年提高了32%,其中以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為主要之趨動力。中國大陸約占需求成長的一半以上,主要歸因於其龐大內需及持續的經濟成長。積極及策略性的控制下個十年的能源需求成長證明是有效的,且在2030年後趨於平緩。東南亞國家的能源需求則因快速的經濟成長而加倍,其總GDP年均成長達4.3%,而人均能源消費比率則較低。

       在整個展望期間,能源需求與經濟成長是脫鉤的,主因為強化能源效率政策、執行節能措施及經濟發展轉型而促使能源密集度降低。結果使APEC整體的能源需求在展望期間大幅減緩,年均成長率降低至1%,約為1990-2013年的1.8%的一半左右。儘管在現況發展趨勢(BAU)情境下已有能源效率改善的承諾,但目前的能效政策並無法達成APEC在2035年降低能源密集度45%的目標(此目標必須到2037年才可達到),因此必須執行額外的能效措施才可。

 

2. 能源供給展望

        APEC初級能源總供給將持續成長,到2040年約增加27.8億噸油當量。此數量約等於美國2013年需求量的127%,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快速的經濟成長約占了總成長的90%。化石燃料持續在初級能源總供給佔了重要角色,約占APEC區域的80%以上,石油和煤仍為主要的能源供給來源,而天然氣則在整個展望期間呈現快速增長。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在初級能源供給上呈巨幅成長,分別為56%及131%,反映出人口及收入的快速成長,但也反映出這些經濟體在優化能源供給與抑制能源需求上具有較大的潛力。

 

3. 電力供需展望

       從1990年至今,APEC地區在電力需求成長了一倍多,在未來展望的期間將持續成長70%。電力部門方面,某些經濟體針對發電組合中再生能源的占比或數量設定了中程或長程目標,或是設定新的裝置容量或總裝置容量。而儘管所預測的未來的再生能源容量已大幅擴展了2.7倍,從2010年的620GW成長到2030年的1,702GW,但仍然無法達到“加倍”的目標,再生能源成長的比例仍屬平緩,從2010年的16%成長到2030年的22%。

       低能源價格使得短期的平均發電成本下降,但在APEC區域的效果有些差異。能源進口國受惠於低能源價格,但能源生產國的電力成本對能源市場的發展較不敏感。

 

4. 效率改善情境分析結果

       在此情境中,政策措施的實施使APEC區域的能源需求於2029年達到高峰,到2040年,能源需求則較BAU情境下降13%,此約為節省了9.21億噸油當量,相當於俄羅斯、日本及韓國在2013年能源消費的總和。而由於中國大陸的能源需求成長在APEC區域中最為快速,因此相對最具節能潛力。藉由擴大提升能源大用戶的能效以朝低能源密集產業發展的施政重點方向,中國大陸預期到2040年可在建築、工業、及運輸部門,共計為APEC區域貢獻43%的節能量。

       APEC在此情境下於2032年達到能源密集度的目標,到2035年則較2005年水準降低49%。

 

5. 高再生能源情境分析結果

       APEC在2030年再生能源占比要加倍(與2010年相比)的目標在BAU的情境下無法達到。在高再生能源情境下則為達成此目標勾勒出一條最低成本的路徑,但此需要額外增加808GW的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及在運輸部門額外增加3,100萬噸油當量的生質燃料才可。

       提高再生能源的利用在APEC區域內是有很大的潛力,但在2013年僅有31%利用率,且大部分是水力。但事實上風力及太陽能的利用潛力極高。在高再生能源情境,APEC的太陽能和風力的容量在整個展望期間可擴展到每年62GW,較2013年的50GW更快速,約占了新增容量的75%以上,到2040年各種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將占總發電量的16%,風力及太陽能的平均資本成本亦分別下降了17%及38%。另外,在本情境下,在2040年總生質燃料的供給潛力約達1.44億噸油當量,各經濟體之間必須發展生質燃料貿易,以在本情境下提高生質燃料需求。在本情境下,由於各經濟體有強制混合比率之要求,故生質燃料預估從3,500萬噸油當量提升到9,500噸油當量。

 

6. 替代電力組合情境分析結果

       在不同的前提下,到2040年煤仍是APEC區域最主要的發電來源,故要快速降低電力部門的CO2排放,必須加速再生能源的部署、採用淨煤技術、增加天然氣發電占比及擴大核能的使用。在展望期間,廣泛的採用碳捕集與封存技術(CCS)是維持以燃煤為發電基礎的唯一有效方式。在整個展望期間,相較於BAU情境,運用CCS技術可將電力部門的CO2排放降低從3%提升到13%。

       高天然氣100%的情境下,煤增加的部分均由天然氣取代,因而使電力部門的排放降低達到最大的14%(相較於BAU),但此情境需要額外51%的天然氣供給,且需考量能源安全因素。

       高核能情境則較BAU情境降低了10%的CO2排放,但此情境下,以核能為基礎的裝置容量需求是2013年的2.4倍,BAU情境的0.9倍,而公眾接受度將是此情境的最大挑戰。

 

7. 能源安全與氣候變化

       到2040年,因能源組合中再生能源的占比提高而使得APEC的初級能源供給更趨多元化;但能源自主率將從93%降到92%,主要因為某些區域的能源需求成長快速而必須提高進口所致。

       在效率改善情境下,特別是天然氣自足的情況下,能源安全將獲進一步的改善。強化及擴大APEC區域的合作及貿易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BAU情境下,APEC在2040年的CO2排放將達到253億噸,能源相關的排放增加了24%。在高再生能源情境下,2035年將達到230億噸;在效率改善情境下,於2023年達到排放高峰的220億噸,然後在2040年下降到2013年的水準。

        APEC各經濟體在其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所做的承諾下,估計到2030年排放將由196億噸增加到217億噸,此將超過2050年限制全球溫度增溫2℃以下的應有水準的2倍以上,意味著未來的承諾必須要更積極。而要改善能源安全及因應氣候變化,APEC將需要加速能效的改善以及實施低碳的能源供給措施,包括提高再生能源及核能的占比、轉移至低碳化石燃料及採用CCS技術等。


評析        

        APEC的21個經濟體在21世紀初期所面臨的3個挑戰為:(1)在人口成長及收入提高的情況下,須承擔能源需求的成長;(2)需降低能源相關的碳排放,以減少能源生產和消費對環境的衝擊;(3)需開發及採用新的能源生產及使用技術,以支援前兩項挑戰。

 

       在本報告中,亞太能源研究中心(APERC)先評估BAU情境,以檢視若維持目前的能源相關趨勢,到2040年是否可因應前述之挑戰。結果顯示與前述標的及APEC的能源目標仍有很大的差距。為弭補此差距,APERC另以模型分析三種替代的路徑包括:效率改善情境(Improved Efficiency Scenario)-用以支持APEC預定在2005到2035年將能源密集度下降45%的目標;高再生能源情境(High Renewables Scenario)-以勾勒出APEC要在2010年到2030年將再生能源占比提高一倍的路徑;及替代電力組合情境(Alternative Power Mix Scenario)-以評估電力部門採用淨煤、天然氣及核能之間的替代性。

 

       透過這些情境分析,APERC鑑別出了五個未來的關鍵趨勢,但若未來依此趨勢發展,結果將不僅使前述的目標更難達成,甚或可能削弱其成效。針對此,APERC 提供了一系列的訊息來建議決策者如何藉由一些政策推動、技術及財務支援以達成永續路徑。表1為BAU情境分析所得之未來關鍵趨勢,及為因應這些趨勢,APERC提供了APEC能源系統在演進過程中如何掌握機會及因應挑戰的關鍵訊息。

 

       我國之情境分析結果,在2013到2040年間因為工業及能源部門優化將使得最終能源需求穩定維持在0.042%的年均成長率;在電力需求方面,持續成長的需求將使電力組合的多元化面臨挑戰,核四封存亦增加了電力短缺及成本提高的風險。在整個展望期間,能源供給(化石燃料)方面仍需仰賴進口;在電力生產方面,來自於非水力的再生能源部分到2040年將顯著成長,在BAU情境下將從2013年的52億度提升到190億度,或是在高再生能源情境下提升到440億度,主要來源是風力。而在整個展望期間的CO2排放將漸漸與經濟及社會發展脫鉤,其中與能源相關的CO2排放在BAU情境下將於2024年達到高 峰(2.84億噸),到2040年將略下降至2.64億公噸,若在效率改善情境下,則到2040年將降至2.29億噸。

表1、五大關鍵趨勢與因應對策(關鍵訊息)[1] 

關鍵趨勢

因應對策

1. 中國大陸及東南亞驅動APEC的能源需求

能源效率為改善能源安全及氣候變化的最佳途徑

2. 再生能源為成長最快的能源

 

高再生能源情境為達成APEC再生能源加倍的目標勾勒出一條經濟的路徑

3. 化石燃料在能源組合中仍占主導地位

淨煤技術、高天然氣占比及擴大核能為促成低碳電力組合所必需

4. APEC能源供給的差距益形擴大

必需投資於能源供給才能解決能源安全問題

5. CO2排放持續增長,主因是煤仍為最大的發電來源

強化APEC的能源目標及各經濟體之間的合作才能達成全球氣候目標

 

 

 

 

 

 

 

 

 

 

 

 

 


參考資料

[1] http://aperc.ieej.or.jp/publications/reports/outlook.php

關鍵字標籤
028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