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380) 回覆 (0) 推薦(0)

日本北海道公布「氫能供應鏈建構計畫」,提出至2040年分三階段將再生能源轉換成氫能的路徑圖(Roadmap)

  • 日本北海道再生能源資源豐富,包含風力、太陽光電、小型水力、地熱、生質燃料,但是再生能源多半地處於人煙稀少的東半部地區,且若要進行輸配電系統的整備耗時費力,而且北海道地區和東北地區的聯繫線容量只有600MW,無法期待將北海道大量的電力直接送達日本本州耗電量較大的城市,因此,北海道思考利用再生能源轉換成氫能的方式,來解決大量電力浪費的問題。
  • 2016年1月,北海道依據日本國家層級的「氫能社會戰略」,制定「北海道氫能社會實證願景」。2016年8月4日,北海道公布「氫能供應鏈建構計畫」。
  • 「氫能供應鏈建構計畫」共分為3個階段,第一階段為2016-2020年間,以札幌市、函館等大型消費地為中心,導入燃料電池和燃料電池車,並於再生能源豐富的地區,導入製造氫能的地產地消的實證計畫。
  • 第二階段則是於2020-2030年間,擴大氫能的供應地,延續第一階段的成果,隨著由風力、太陽光、小水力及生質能所製成的氫能,及大消費地區大量導入燃料電池和燃料電池車的結果,逐漸構築氫能的儲藏到運輸的體系。
  • 第三階段則是於2030-2040年間,完全建構好北海道內部的氫能供應鏈,並建構外部輸送體系,將北海道剩餘的氫能輸往日本其他地區。
    • 目前北海道已經有4個實證計畫進行再生能源產生的電力製造成氫能、進行儲藏、及輸送的研究,目的在於透過氫能,在北海道形成一個另類的電網。
    • 4個實證計畫中,第一是位於北海道的中心位置--鹿追町,透過畜牧業所產生的生質能,而生質能所產生的電力再用來製造氫能,目前已經導入生質能轉換氫能的設備。製造出的氫能預計輸往附近的帶廣市,提供市民的燃料電池或燃料電池車使用。該實證計畫的時程為2015-2019年。
    • 第二則是位於北海道西半部苫前町的風力發電計畫,透過風力發電的電能製造氫能,並一併研究運送、利用氫能的技術,該實證計畫的時程為2015-2017年。
    • 第三則是位於北海道東部地區的白糠町的水壩,預計將該水壩改建為小型水力用以製造氫能,該實證計畫的時程為2015-2019年。由於再生能源的電力轉換成氫能時,一併會產生熱能,因此對於北海道地區的酪農而言(需要電力及溫水池蓄養)正好能達到能源妥善利用的目的。
    • 第四則是在北海道的南端以製鐵業聞名的室蘭室,透過太陽光與風力的剩餘電力,製作氫能,同時製鐵業在製鐵過程中,也會產生副產物氫氣,透過兩種來源的氫氣,進行氫能供應鏈的整備。
    • 預估北海道能夠生產的氫能量為該地消費的2倍,因此剩餘的氫能將透過運輸方式送往東京等大都市。 
    • 日本的氫能戰略是一套完整的能源戰略,該戰略中提到,若是未來日本本地的氫能供不應求時,將預計從周邊國家輸入氫能,因此,日本的氫能技術在2015年首度專利布局臺灣地區,又「氫能供應鏈建構計畫」的結論提到,預期該計畫能夠帶動日本社會的氫能產業,建議我國能夠就其供應鏈,思考可投入的科技發展。
      1. 北海道の水素エネルギー普及計画、2040年までのロードマップ,2016/08/19。
        http://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1608/19/news037.html
      2. 再生可能エネルギーの電力を余らせない、風力・小水力・バイオマスで水素を作る,2016/04/05。
        http://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1604/05/news023.html
      3. 地域間連系線利用ルールの充実に向けて,2016/05/25。

      http://www.meti.go.jp/committee/sougouenergy/denryoku_gas/kihonseisaku/pdf/006_06_01.p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