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316) 回覆 (0) 推薦(0)

法國宣布氫能佈署計畫,力推氫能技術在工業、運輸與儲能等能源領域的應用

摘要:
 
法國生態與團結轉型部(Ministère de la Transition écologique et solidaire) 余洛(Nicolas Hulot)部長於2018年6月1日宣布氫能佈署計畫(Plan de déploiement de l’hydrogène),將自2019年起每年投資1億歐元發展氫能,期望借助於法國既有的完整產業鏈優勢,站上全球氫能領導地位。[1]
 
此經費將透過法國環境及能源管理局(ADEME)進行規劃,推動並協助各地的相關計畫。
 
該計畫力推氫能技術在工業、運輸與儲能等能源領域的應用,行動上分為三個主軸;
    1. 透過(水)電解方式製造工業所需氫氣,並減少使用化石燃料製氫。
    2. 搭配氫燃料電池,可使得運輸更容易達到電氣化。
    3. 有助於中長期能源網絡的穩定,減少對進口天然氣的使用。
 
計畫提出14個策略:[1][2][3]
 
「工業部門氫氣脫碳化」
    策略1:設定工業用途的氫氣的具體目標─2023年前10%工業用氫氣不再以化石燃料生產(脫碳化),2028年增至20-40%。
    策略2:2020年起建立氫氣來源的可追溯系統,以符合歐盟再生能源法修正版中之要求,再生能源燃料需可追蹤來源。
    策略3:強調氫能在溫室氣體管制規範中的環境影響,依照氫氣的不同生產方式來源加以區分。
「發展再生能源儲存的裝置容量」
    策略4:水電解製氫方式可立即產生電力挹注電網,也能將再生能源發電的剩餘電力用以製氫。此技術將儘速於偏鄉地區(territoires isolés)展開試驗。
    策略5:配電網運營商應區分由水電解製氫方式產生的氫能,以及由傳統方式產生的氫能,並賦予其價值。
    策略6:確認每個無電網併聯地區的氫能儲存需求─EDF電力在法屬離島領地的子公司EDF SEI和ADEME須因地制宜提供服務,使電解製氫方式能應用於當地。
    策略7:為將來利用再生能源的剩餘電力「由電製氣」(Power-to-gas)技術應用做好準備,須確認天然氣網絡可承受氫氣併入的的技術與經濟條件為何,相關報告將於2018年底提出。
「發展成公路、鐵道、水域運輸的零碳排解決方案」
    策略8:特別以商用車隊為基礎,將氫能運輸建置於地方環境體系中─2023年起,5,000輛輕型商用車與200輛重型車(公車、卡車、區域鐵路電聯車、船艇) 使用氫能,並建造100座加氫站。2028年擴增至2萬至5萬輛輕型商用車、800-2,000輛重型車,與400-1000座加氫站。
    策略9:協助使用氫燃料的公路用重型車輛、船舶與火車之開發。
    策略10:在氫能產業起始階段,將協助建置區域性的氫燃料車隊 (卡車、商用車、公車等)。
    策略11:2018年中前組成一個議會代表團,特別評估氫能於鐵路體系中的應用空間,找出障礙予以排除。
    策略12:ADEME將肩負領導任務,特別是指引法規、融資等問題,以協助各計畫之進行。
    策略13:追蹤已施行的重要工作,以釐清安全、風險預防方面的規範。2018年中之前,針對配送氫能的服務站點制訂出專責管制規範架構。
    策略14:指導並協助建立國際資格認證中心,為公路、航空、海運、水運、鐵路運具提供高壓氫構件的認證服務。

評析:

2013年發布的「新型工業國家計畫」(Nouvelle France industrielle)中揭櫫的34項產業發展策略中,在再生能源與清潔車輛策略下已將氫能視為解決方案[5]。此次法國氫能佈署計畫同樣著重於和既有產業鏈的結合,但也允諾改革工作,包括工業用氫氣的脫碳化,目前有95%是以化石燃料產製。將氫能燃料電池用於運輸部門的策略,也搭配法國減少運輸空汙的環境政策軸線。
 
從新聞觀察,法國相關產業界多表達肯定態度。而法國的能源公司,如法國Engie能源集團近兩年亦大力投入氫能發展[4]。法國石油巨擘Total公司執行長Patrick Pouyanné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達懷疑,認為價格過於昂貴[6]。
 
此計畫具有完整政策架構,法國廠商在許多領域上也具有技術,但計畫中許多政策細節有賴補充。例如針對氫氣配銷服務站的管制規範、與再生能源系統相互搭配以綠化電網的機制。
 
法國2018年正在討論「多年期能源計畫」(Programmation Pluriannuelle de l’énergie (PPE),是否會提高氫能的地位,提出更多相關的規劃,有待密切注意。

參考連結

[3] 上述兩個資料來源的策略數量與內文均有所出入,本篇簡評以2018年6/1日部長宣布的新聞稿版本為主。
[4] Engie能源集團的氫能發展成果頁面

 

關鍵字標籤
氫能 氫燃料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