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998) 回覆 (0) 推薦(0)

英國脫歐對氣候政策的衝擊-四種情境對英國、歐盟及巴黎協定的衝擊預測及探討

重點摘要

英國已經於今(2017)年3月29日啟動脫歐,國際上認為英國脫歐除了將挑戰英國及歐盟在氣候的領導地位以外,並在美國川普政府宣布退出巴黎協定之後動搖了全球對抗氣候變化的動能。由於這些對未來的影響充滿了不確定性及挑戰,愛爾蘭的領導智庫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nd European Affairs(IIEA)針對英國脫歐假設了四種情境(表1),並就其對氣候政策的衝擊進行預測及探討。

表1、四種英國脫歐情境[2]

留歐(Remain)

脫歐決議反轉,英國仍留在歐盟。

軟脫歐

(Soft Brexit)

英國選擇仍留在單一市場及關稅聯盟,因此仍接受歐洲法院管轄,歐盟公民可自由進出英國,英國持續貢獻歐盟的預算。終止參與歐盟的機構(歐盟執委會、歐洲理事會及議會。

硬脫歐

(Hard Brexit)

英國脫離單一市場及關稅聯盟,最終與歐盟協商成立自由貿易協定。歐盟大部分的社會保護、健康、安全、及環境法規將轉入英國立法。

超硬脫歐(Ultra-Hard Brexit)

同硬脫歐。但英國將退回歐盟大部分的社會保護、健康、安全、及環境法規來尋求獲得競爭優勢。

 

在檢視結果之前,須先了解英國一直以來積極地在歐盟的氣候政策方面扮演領導角色的情形(如表2),四個情境的預測結果對氣候政策的意涵則摘要如表3。

 

表2、英國與歐盟的減排承諾[2]

期程

英國

歐盟

2008~2012

-12.5%(與1990年水準比)

-8%(與1990年比,歐盟15國)

2012~2020

-16%(與2005年水準比,非ETS部門)

-10%(與2005年比,非ETS部門)

2020~2030

-37%(與2005年水準比,非ETS部門)

-30%(與2005年比,非ETS部門)

 

 

表3、英國脫歐情境預測結果摘要[2]

脫歐情境

衝擊/影響

英國

歐盟

UN

留歐

扭轉脫歐決議,仍維持會員國身分

歐盟的巴黎承諾及國際氣候外交穩定

持續巴黎協定的動能

軟脫歐

(1)持續國內脫碳動能

(2)對歐盟的氣候政策有限度的影響

(1)可能需重新協商責任分擔決議

(2)權力移轉(至較不積極成員國)的平衡

(1)新的歐盟(可能較弱的)巴黎承諾

(2)英國積極的巴黎承諾

硬脫歐

(1)持續國內脫碳動能

(2)對歐盟的氣候政策無影響力

(3)英國和歐盟 ETS之間可能有交易連結計畫

(1)同軟脫歐

(2)可能需要歐盟和英國貿易方案爭端的仲裁機制

(1)歐盟提出新的(可能較弱的)巴黎承諾

(2)英國提出積極的巴黎承諾

超硬脫歐

(1)英國撤銷氣候變化法案(CCA)

(2)取消歐盟環境法規(如有關車輛、建築等)

具有與英國相關的碳洩漏潛在風險

(1)歐盟提出新的 (可能較弱的)巴黎承諾

(2)英國提出較弱或沒有提出新的巴黎承諾,以及較低的氣候金融流

 


評析

英國脫歐後將減弱其對歐盟決策的影響,除了在氣候變化領域方面值得未來持續關注外,從其他各領域的政策來看,脫歐對英國產生的衝擊絕對大於歐盟其他成員國。

脫歐對歐盟及全球氣候政策有極大的意涵。就歐盟內部來看,英國在氣候政策方面的野心將被忽略,權力重心將轉移至其他較不支持低碳化的成員國;除此之外,脫歐並將透過許多途徑來對巴黎協定產生負面影響,端視何種情境會發生。屆時歐盟的氣候承諾可能需要改變,氣候金融流也會受到影響,而英國長期在氣候方面扮演的領導角色將減弱,而巴黎協定本身則將在超硬脫歐情境中受到威脅與考驗。


參考資料

[1] May meets Trump on climate, but her Brexit will damage the Paris accord. Climatechangenews, 2017/07/07. http://www.climatechangenews.com/2017/07/07/may-meets-trump-climate-brexit-threatens-paris-accord/

[2] The harder the Brexit the hotter it gets? Exploring impacts for climate policy.  IIEA, 2017/07/05. http://www.iiea.com/publications/the-harder-the-brexit-the-hotter-it-gets--exploring-impacts-for-climate-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