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013) 回覆 (0) 推薦(0)

美國能源效率在潔淨電力計畫中達成減碳目標暨降低法規遵循成本之貢獻

摘要

美國能源效率經濟委員會(ACEEE)發布一份資料,說明能源效率在很多州(如喬治亞、密西根、密西西比、俄亥俄、賓夕法尼亞、南卡羅來納等)能夠貢獻一半以上的潔淨電力計畫(Clean Power Plan, CPP)要求的2030年化石燃料發電廠碳排放減量目標,而且減少民眾的電費支出[1]。

 

ACEEE利用「州及公用事業汙染減量計算器」(SUPR2),在每年節能1%、更新建築能效規範、採用新的汽電共生系統的條件下,估計能源效率分別可以在6個州貢獻45%-90%的2030年CPP減碳目標,以及14-70億美元的累計淨效益[1],請見附圖1。

附圖1、美國六個州採用能源效率措施對達到潔淨電力法案目標的影響[1]

 

 

這份說明資料提到,Synapse Resource Economics顧問公司分析48州在積極節能情境下遵循CPP目標,家庭平均每月電費省14美元[2],附圖2。

附圖2、美國48州在積極節能和低節能情境下2030年家庭每月電費差距[2]

1.     積極節能Synapse-CPP情境下,各州每年節能3%,並且允許各州利用排放額度交易,以較低成本達到2030年CPP減碳目標。低節能Low-EE-CPP情境下,各州每年節能1%,以較多再生能源和燃氣發電來達到CPP目標。

2.     在積極情境下,48州家庭每月電費省3-24美元(相較於低節能情境),平均省14美元。

3.     目前沒有要求公用事業從事能源效率的州(深藍色者),積極節能下民眾省下較多電費 (相較於公用事業已從事能源效率的州,淡藍色者)。

 

M.J. Bradley & Associates顧問公司分析美國每年節能2%以達到CPP目標之情境下,零售端的電費將減少17% (相較於沒有實施CPP) [3]。


評析

ACEEE這份說明資料是提出更多證據,再次強調能源效率措施相對於各種發電技術更具成本效益,讓各州以更低成本達到CPP目標。

 

同時間ACEEE發布另一份說明資料,提出能源效率措施的節電成本低於各種發電技術的均化成本[4]。

1.     能源部的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估計能源效率措施在生命週期的節電成本是每度2.4美分(台幣0.8元),ACEEE的估計是2.8美分,都低於各種發電技術的均化成本。

2.     環保署在CPP文件估計能源效率計畫第一年節電成本是每度55美分,隨著能源效率措施逐漸推廣,第一年節電成本將逐步降到每度44美分和33美分。以10年生命週期來看,這項估計仍高。ACEEE認為環保署的估計過於保守,顯然環保署是要告訴公眾,即使節電成本高,能源效率仍然較具成本效益,低於新建電廠的發電成本。

 

ACEEE也預告即將發布報告的結果,他們研究節電量很高的14個計畫管理者,平均節電成本[5]是每度3.5美分。有趣的是,僅管2007-2014年以來淨節電量占售電量比率逐年升高,節電均化成本仍維持在3.5美分水準 (附圖3) [6]。一般認為,當容易實現的節能機會(low-hanging fruit) 都做了,推動節能將變得困難、成本更高。這項研究也許是ACEEE要探討傳統認知也有例外,創新做法也許能破除節能障礙。

 

附圖3ACEEE研究14個能源效率計畫管理者之2007-2014年節電均化成本和節電量[6]


參考文獻

1. ACEEE, Energy Efficiency Lowers the Cost of Clean Power Plan Compliance, 2016.03.17. http://aceee.org/sites/default/files/ee-lowers-cost-cpp-0316.pdf

2. Synapse Resource Economics, Cutting Electric Bills with the Clean Power Plan, 2016.03.17. http://www.synapse-energy.com/sites/default/files/cutting-electric-bills-cpp-march2016.pdf

3. M.J. Bradley & Associates, EPA’s Clean Power Plan, Summary of IPM Modeling Results 2016.01.13. http://www.mjbradley.com/sites/default/files/MJBA_CPP_IPM_Summary.pdf

4. ACEEE, How Much Does Energy Efficiency Cost? 2016.03.17. http://aceee.org/sites/default/files/cost-of-ee.pdf

5. 能源效率計畫的節電成本包含給參與客戶的誘因(customer incentives),不包含參與客戶投資節能措施的成本。

6. Baatz et al., Big Savers, forthcoming ACEEE report.

關鍵字標籤
0329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