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463) 回覆 (0) 推薦(0)

北美微電網裝置容量占全球的36.3%,居全球市場的領導地位

摘要

根據Guidehouse Insights發佈的2020年第一季報告顯示全球微電網裝置總容量為31.78GW,其中北美居全球領先地位,其次是亞太地區和拉丁美洲。根據該報告,2020年北美已重新成為全球微電網的領導者,約占全球裝置容量的36.3%。

北美之所以要成為全球微電網領先市場,主要驅動力來自石化基礎的工商業系統大量增加,需要額外部署彈性解決方案。對比去年的調查結果顯示亞太地區、中東和非洲的驅動力主要來自大量的農村電氣化。

從應用市場區隔來看,偏遠地區及工商業的微電網應用占比分別為36%及29.1%。新增容量中約有85.8%是來自工商業的需求。


評析

配電網是電力系統中最脆弱的部分,超過90%的電源中斷都發生在配電網中。更具彈性的配電網可以保護電力輸送,是國家安全層級的問題。聯網的微電網可以為更具彈性的電網做出貢獻。

過去微電網興起的利基點是「維持孤島模式的自己自足供應」及「降低電力長距離輸送困難」。然而,隨著再生能源分散式電力及儲能技術興起,區域微電網整合及併網,可提供智慧電網更多元的電力來源及彈性調控,加強重要社區的供電可靠度,減少無預警斷電損失,強化電網運轉靈活性及復原韌性。

美國能源部(DOE)正在投資新的微電網設計和電網操作運算的前瞻研究,以增強美國的配電系統的可靠性和彈性的技術。透過微電網的併網互聯,不但可降低分散式發電所需的備用容量投資成本,在電網正常運行期間共享互補的電源亦可降低運營成本。[2]

由於電力監管問題,將單獨的微電網聯網仍然是一個挑戰。為了使微電網能夠在單個園區之外為客戶提供服務,可能需要花費大量成本才能通過使用現有公用事業的基礎設施。因此,未來併網的微電網若要在智慧電網中提供更多的彈性電力輔助服務,併網的法規與成本需要清楚的識別微電網的責任負擔,才能使微電網提供具有成本效益的電力服務。[2]

隨著智慧電網區域電力品質彈性輔助服務及大型綠色資訊中心機房的電力需求等利基市場商機浮現,台灣可從現有的微電網實務操作經驗,朝向微電網併網運行及需量反應跨功能系統整合發展,同時建立併網型微電網更友善的法規環境。


參考資料

[1] North America Has Retaken Role of World's Leader in Total Microgrid Capacity, 2020/04/29. https://www.tdworld.com/distributed-energy-resources/article/21129991/north-america-has-retaken-role-of-worlds-leader-in-total-microgrid-capacity

[2]The Regulatory Path Forward for Networked Microgrids, 2020/05/21. https://www.tdworld.com/distributed-energy-resources/article/21131999/the-regulatory-path-forward-for-networked-microgri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