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862) 回覆 (0) 推薦(0)

美國城市能源政策推動意向調查,協助鑑別政策優先順序,以及點出初始成本過高、欠缺適當財務工具等推動障礙

摘要

依據美國市長會議(The United States Conference of Mayors)針對全美178個城市的調查,有41%的市長表示在未來兩年內會優先推動LED照明,18%的受訪者表示將最優先推動太陽光電的裝設,17%的受訪者表示將推動低耗能建築。

 

節能政策的推動對象上,有77%的城市以公共建築節能為推動目標,64%的城市著重於戶外照明,27%的城市則以廢水處理系統的節能為主。與2014年的調查相比較,重視戶外照明改善的比例提升了將近10%。在政策推動障礙上,受訪城市中有67%認為預算限制是最主要的障礙,而49%的受訪者則表示節能跟再生能源推動時的高額初始投資成本為障礙。

 

針對建築物節能改善方面,有62%的城市已就公有建築推動建築能效揭露與評等制度(Benchmarking),而36%的城市表示將鼓勵私有建築參與建築能效揭露與評等制度。而鼓勵私有建築參與此制度的方式,則以自願性推廣計畫、針對建商的教育訓練以及能源公用事業所提供的誘因為主。另有約13%的城市表示將藉由城市自治節能法規的制定,強制規定一定規模以上私人建築需申報能源使用量並進行能效評等。整體而言,在建築能效改善上,短期間各城市將優先推動的策略為公有建築翻修、提供建築能源查核服務、修正建築法規等三項措施。

 

LED的推廣方面,有45%的受訪城市訂有全面性的LED照明佈建計畫,該類計畫中,主要的推動對象除了路燈以外,公有建築、體育場館以及停車設施亦被列為優先推動對象,主要推動障礙為欠缺財務與行政資源、燈具所有權兩項。

 

在太陽光電推動上,則有65%以上的受訪城市預期屋頂型太陽光電板的鋪設比例在未來五年內會成長,而有37%的城市訂定了太陽光電板推動計畫,主要的佈建對象為公有建築、公園、停車場。而受訪城市指出初始的投資成本以及欠缺充足的財務融資方案為最主要的推動障礙。


評析
臺灣近年由於公民團體的倡議以及相關行政資源的補助,地方政府於能源政策的角色,亦逐漸提升。而比對美國的調查結果以及我國各縣市政府現有的相關計畫,其均將重點著重於LED照明以及太陽光電的推廣。而此調查中指出初始成本過高、欠缺適當的財務工具、燈具所有權等推動障礙,可作為國內規劃地方太陽光電推動以及城市節電計畫時的參考。

 

而就整體建物節能方面,美國著重於導入建築能效揭露與評等制度,亦有多個城市訂定自治條例,強制要求私有建築亦須採行此制度。而臺灣近期有多個縣市均著手研擬地方能源自治條例,若可藉由於自治條例中訂定建築能效揭露與評等制度相關要求,則可有效突破現行因建築物技術規範中節能規範修訂不易,導致建物節能推動遲滯的窘境。

 

由於中央能源主管機關後續將持續推動地方政府的能源計畫,可參考此調查方式,綜整各個縣市在節能以及再生能源推廣上的意向與政策阻礙,方可規劃適切補助方式以及提供相關的政策支援,以充分發揮縣市政府於我國整體能源政策施政上的功能。


參考文獻

[1] US mayors say LED lighting top priority for their cities.

[2] Mayors Climate Protection Center.2016. How Energy Technologies Are Reshaping America’s Cities.

 

關鍵字標籤
0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