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3367) 回覆 (0) 推薦(0)

日本「能源情勢懇談會」提出2050年長期能源戰略的建議案,將再生能源定位為主力電源,核能為實用階段的脫碳化選項,以實現能源轉型和脫碳化

摘要

(一) 日本「能源情勢懇談會」,自2017年8月至2018年3月共召開八場會議,邀請國內外專家討論國際能源情勢發展,最終於2018年4月10日從2050年的長期觀點提出未來能源戰略的建議案[1],揭示採複線情境,實現脫碳化的方針,並指明再生能源的目標是「經濟自立和脫碳化的主力電源」;對於核能,目標為降低依賴度,但將其定位為「實用階段的脫碳化選項」。以下整理該建議案的要點:

(二) 識別能源情勢變化的本質:

  1. 可能性野心的情境、「透過能源轉型,進行脫碳化的挑戰」。再生能源的普及、車用蓄電池價格的下降、分散式電源整合控制的數位化技術發展,加速全球的脫碳化。主要國家和主要企業都在標榜脫碳化的挑戰,爭奪能源轉型國家間霸權的全面性競爭。在這種情況下,日本2050年能源戰略的重點也強調脫碳化。
  2. 不確定性複線的情境、「追求各種選擇的可能性」。由於長期技術的可能性和不確定性,世界情勢變化的不透明性,將不採單一的情境措施,而是追求每一種選擇的可能性。
  3. 不透明性科學的審查機制、「彈性決定最新情勢的重點」。基於2050年的長期展望,地緣政治情勢、地理環境情勢、技術開發競爭的趨勢都不明朗,將全方位觀察技術和情勢,設定開發目標和政策資源的重點。一旦設定了重點,透過定期的審查機制進行修正和決定。

 

(三) 在複雜和不確定的環境中,進行能源轉型,提高對「3E + S」的要求:

  1. 安全最優先:透過技術和治理改革,實現安全創新
  2. 資源自給率:提高技術自給率,確保選擇多樣化
  3. 環境適合:脫碳化的挑戰
  4. 抑制國民負擔:加強國內產業競爭力

        [註:3E + S:能源之安全性(safety)、穩定供應(energy security)、經濟效率性(economic efficiency)及符合環保(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四) 各電源的2050年導入目標:

  1. 再生能源:實現再生能源成為「經濟自立和脫碳化的主力電源化」的目標。開發氫氣、儲電、數位化技術、分散式網絡,增強輸配電網等,擴大變動性再生能源的導入。為此,將強化人才、技術和產業基礎,邁向主力電源化。
  2. 核能:盡量降低對核能的依賴度,定位為「實用階段的脫碳化選項」。必須提高安全性來控制事故風險,開發廢爐和核廢料處理等技術解決後端問題,以恢復社會的信任度。為此,將強化人才、技術和產業基礎,追求安全、經濟和機動性優的反應爐。
  3. 化石能源:過渡期的主力電源。轉換至天然氣、汰除低效率的燃煤發電、專注於高效率燃煤技術,對全球低碳化、脫碳化做出貢獻。

 

(五) 能源轉型的總體戰:為實現能源轉型和脫碳化,克服投資不足問題,採取國內能源政策的推動、實現國際合作的能源外交、強化產業和能源基礎設施的再建構、建構資金循環機制等4層面的總體戰。

(六) 2030年計畫和2050年情境的整理,如圖1所示。

2030年計畫和2050年情境的整理(詳如下述內文)

圖1、2030年計畫和2050年情境的整理[2]

日本自2018年至2030年和2050年,針對目標的定位、方法、驗證和執行,提出未來能源戰略的建議案。

 


評析

(一) 基於「巴黎協定」,日本等主要國家都設定到2050年溫室氣體減量80%的目標。「能源情勢懇談會」從2017年8月開始檢討實現這一目標的長期能源選擇的戰略。

(二) 日本政府目前正在檢討2030年「能源基本計畫」,也將再生能源定位為「主力電源」,並將節能和氫氣利用作為繼再生能源、化石能源和核能之後的「第4種能源」。對於具體的電源結構,仍將維持原先的目標:再生能源占22~24%,核能占20~22%,火力發電為56%。然而,內容將有大的變更。預計今(2018)年夏季完成「能源基本計畫」的修改,將納入2050年長期能源戰略的部分建議。

(三) 目前為了制定能源基本計畫中的電源結構,採用針對每種電源的成本驗證方法。 然而,為了今後妥善安排能源轉型和脫碳化的選擇,將改為「脫碳化能源系統間的成本和風險驗證」方法,目的在於綜合掌握電力、熱和輸送等能源領域的各種脫碳化系統和技術的成熟度。例如,電力系統中的脫碳化能源系統,如圖2所示的例子,將是再生能源和電力儲存系統或氫氣製造系統的組合。將分別驗證這些系統組合的成本和技術成熟度。

脫碳化能源系統的例子(詳如上述內文)

圖2、脫碳化能源系統的例子[2]

日本以過去的主要評估對象(各電源成本、脫碳化系統),來擬定今後成本評估的方向性,包括系統成本(以脫碳化系統的例子如下:儲電系統、氫氣系統、碳固定系統、核能系統、數位化系統)、標竿成本、技術開發目標。

 

(四) 綜整2030年計畫和2050年情境的比較,如表1所示。

表1、2030年計畫和2050年情境的比較

  2030年計畫 2050年情境
面臨環境 可預測的環境 複雜且不可預測的環境
(VUCA環境;波動性Volatility、不確定性Uncertainty、複雜性Complexity、模糊性Ambiguity)
規劃情境 單一情境 (2030能源結構) 複線情境 (選擇多樣性)
目標 具體的行動目標(target) 野心的到達目標(goal)
強調點 強調規劃力 強調對應力
PDCA PDCA循環
(規劃、執行、評估、改進)
OODA循環
(全方位觀察Observe、定方向Orient、判斷Decide、行動Act)
成本驗證 電源別的成本驗證 儲電、氫氣、碳固定、核能、數位化等脫碳化能源系統間的成本與風險驗證
3E+S
3E+S
  • 安全最優先
  • 提高資源自給率
  • 低碳化
  • 抑制國民的負擔
提高對「3E + S」的要求
  • 創新的安全
  • 能源安全保障(選擇多樣性、提高國內技術自給率)
  • 脫碳化
  • 強化經濟性和競爭力
執行 節能、再生能源、核能、資源獲得等各領域的努力 國內政策、能源外交、產業和基礎設施的再建構、金融等4層面的總體戰

 

(五) 日本「能源基本計畫」目前設定2030年核電占比要達20~22%,需要約30部核電機組運轉。但是,在大多數民意反核下,以及在新的安全基準要求下,目前只有8部機組重啟運轉,此外,安全加強措施成本的提高,許多電力公司決定將舊核電機組除役。日本政府對核電占20~22%的期望,將與現實之間有很大的差異。對此,是否會反映在能源基本計畫的修訂內容中,將是外界所關注的焦點。

 


參考資料

[1] エネルギー情勢懇談会提言(案),能源情勢懇談會(第9回),2018/4/10。

[2] エネルギー情勢懇談会提言 関連資料,能源情勢懇談會(第9回),2018/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