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745) 回覆 (0) 推薦(0)

美國將於2016年底在66號公路開始進行「太陽能道路」試驗,其太陽能面板不僅能發電,還具有發光警示、發熱融冰等功能

摘要
 
一、 美國密蘇里州交通局(MoDOT)現已規劃要在66號公路的遊客中心人行走道上鋪設太陽能面板,預計於2016年底進行「太陽能道路」的試驗[1]。
 
二、 六角型的太陽能面板,採用Solar Roadway公司的第三代技術,如圖1所示,表面具備特殊紋理的特製玻璃,強度與柏油路面同等,可承受卡車(semi-trucks)的碾壓。該太陽能面板除具發電功能外,還有以下的功能設計:
 
1. 內嵌各種顏色的LED 燈,可遠端操控發光,自由變更路面標示。
2. 具有微處理器,面板間可連結與控制,進行智慧化管理,包括與汽車的通訊和充電。
3. 具有感壓元件,若磚面感知有動物或落石時,警示LED燈會亮起,提醒駕駛者。
4. 具有加熱元件,可防止冰雪在磚面上堆積。
圖1、Solar Roadway公司的六角型太陽能面板(SR3,每片48W)[2]
 
三、 該項技術仍在開發階段,目標先放在車道和停車場,最終目標是應用在高速道路上。
 

評析

一、 美國密蘇里州交通局(MoDOT)正推動一項「Road to Tomorrow」計畫,其中之一,是與Solar Roadway公司合作的「太陽能道路」試驗。Solar Roadway 公司在太陽能道路的發展歷程如下[2]:
 
1. 2009年8月獲得美國運輸部的第1份計畫合約,6個月10萬美元,發展的第一代技術,如圖2所示。
圖2、Solar Roadway公司的太陽能面板SR1(12ft x12ft、32x32個LED)[2]
 
2. 2011年7月獲得美國運輸部的第2份計畫合約,2年75萬美元,發展的第二代技術,如圖3所示。
圖3、Solar Roadway 公司的六角型太陽能面板(SR2面板,每片36W)[2]
 
3. 2015年11月獲得美國運輸部的第3份計畫合約,2年75萬美元,發展的第三代技術,如圖1所示。
 
二、 目前,國際上推動太陽能道路計畫的國家,還有荷蘭與法國。荷蘭於2014年11月建立全球第一條太陽能自行車道「SolaRoad」,總長70公尺,將進行3年的道路使用測試,今(2016)年秋季將再鋪設20公尺進行改善測試,產生的電力主要應用於路燈、交通號誌、電動車充電及家用電力等[3]。法國政府則於今(2016)年初宣布,預計在未來5年內鋪設規模達1,000公里的太陽能公路計畫,法國Colas公司與法國國家太陽能研究中心在這項「Wattway」技術上已經研發5年,其技術特點是可承受卡車重量的碾壓[4]。
 
三、 太陽能道路將可解決太陽光電系統設置時,需要使用大片土地的問題,同時利用既有道路鋪設,可減少對環境的影響。但是,仍有許多的問題與挑戰有待克服,由於太陽能面板鋪設在地面,無法傾斜獲得較佳的日射角度,加上塵土、油漬等覆蓋,降低了發電效率;此外,最受詬病的是設置成本過高,加上維修更換成本,要回本很困難。美國、法國及荷蘭的太陽能道路計畫,將可掌握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相關技術,有助於太陽能道路的實現與普及。
 
四、 我國地狹人稠,要取得大面積的土地設置太陽光電系統相對不易。因此,可參考美國等國家的太陽能道路計畫,進行先期的技術評估與開發,創造我國太陽能道路的可行發展模式,以擴大我國太陽光電系統的設置應用。
 

參考資料

[4] Wattway
 
 
關鍵字標籤
太陽光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