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967) 回覆 (0) 推薦(0)

2016年國際再生能源總署第六次會期特別聚焦於如何加速再生能源的佈局與能源轉型的投資推動

摘要

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RENA)於2016年1月16~17日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阿布達比召開第六次大會,共計超過1000 個官方代表及150個國家的相關人士出席會議,提出再生能源策略規劃。

會議主要議題除了IRENA的工作及預算報告外,另外,與會者聚焦在中期的創新及再生能源策略討論,是繼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屆締約國大會(COP 21)之後的部長圓桌會議後,討論再生能源佈局的行動方案及加速能源轉型的投資推動。

在會議期間,IRENA發布了一份研究報告“再生能源效益:經濟性評估(Renewable energy benefits: Measuring the economics)”,評估全球再生能源佈局對總體經濟衝擊。報告顯示當再生能源於2030年占全球最終能源消費的36%時,將提升全球GDP的1.1%,也就是增加130萬兆美元,增加3.7%的全球社會福利(包括消費、投資、健康支出、環境衝擊等)及創造1,500萬個再生能源部門相關的工作機會。


評析

2016年IRENA針對二種再生能源佈局情境進行效益的模擬分析[2],一個是REmap case;另一個是REmap Electrification case。二者的差別在於後者多考慮了運輸部門公路電力化的情境。這二種情境下的2030年再生能源佈局對總體經濟影響的主要分析結果如下:

GDP變動

如附圖1顯示,在REmap case中,日本的經濟成長變動上升2.3%,主要原因是來自於太陽光電的大量投資,並且降低化石燃料進口。經濟成長變動上升超過1%的國家包括澳洲、巴西、德國、南韓、墨西哥、南非。經濟成長變動上升小於1%的國家包括中國大陸、法國、印度、英國及美國。另外,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奈及利亞及委內瑞拉的經濟成長變動呈現下降,主要原因是化石燃料出口降低。

附圖1GDP衝擊影響(2030年,相對於基準情境的變動量)[2]


二個情境所創造的2030年全球GDP變動上升分別為0.6%(REmap case)及1.1%(REmap Electrification case)。

再生能源佈局對GDP的正面影響主要是透過投資產生的產業關聯帶動效果,因此,為避免產生非永續性能源系統的投資鎖住效果(Lock-In),尤其是電力部門,應該要加速擴大導入再生能源,才能實現上述的GDP正面效益。估計需要增加的每年投資額分別為1.8%(REmap case)及3.1%(REmap Electrification case)。因此,公共融資(Public funding)將扮演未來投資的催化劑,估計公共融資比例將維持在15%。

產業結構變動

透過再生能源佈局,帶動再生能源設備製造業興起,進而產生更多的產品及服務業的投資,各部門產值變動如附圖2所示。


附圖2再生能源佈局對產業部門結構變動的影響[2]


整體製造業產值提升分別為1.3%(REmap case)及2.4%(REmap Electrification case);服務業為0.4%(REmap case)及0.7%(REmap Electrification case);化石能源供應部門為-2.8%(REmap case)及-3.7%(REmap Electrification case)。

根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的資料顯示[3],油價持續下跌,但是不影響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的發展,2015年的再生能源投資金額高達3,290億美元,顯示風力及太陽光電已具有與傳統化石燃料的市場成本競爭性。

從IRENA的研究分析報告中,清楚的說明再生能源佈局透過投資的關聯效益,將對國家的經濟發展產生重大的影響。因此,在2016年1月份舉行的阿布達比會議中,與會者特別聚焦在如何加速再生能源佈局及轉型。

比爾蓋茲在COP 21與開發中及已開發國家共同發起的「創新任務(Mission innovation)」,參加這項倡議的國家承諾在2020年之前提高國家的潔淨科技研發預算,加速私人投資[4]。參加「創新任務」的國家同時也在此次的IRENA的阿布達比會議,召開週邊會議討論正在發展或商業化中的突破技術[5]。

建立政府與企業之間的對話,是潔淨能源技術擴散及可負擔的重要驅動力。提供創新的環境,可以加速科技的進步,發展及佈局新的解決方案,提供可靠及可負擔得起的低碳能源,避免氣候變遷惡化。因此,政府、企業及研發機構三者之間必需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由政府提出創新的投資誘因,吸引更多私人投資加入,並透過法制規劃促進低碳市場的形成。而企業家的責任就是建構一個創新的商業環境,將研發機構的創新技術帶入市場。低碳市場及創新商業市場二者相輔相成,將加速潔淨能源技術的擴散及轉型。



 

參考資料

[1]IRENA, Renewable energy benefits: Measuring the economics, 2016.01.

[2]Renewables attracted record $329BN of investment in 2015,  http://www.renewableenergyworld.com/articles/2016/01/as-oil-crashed-renewables-attracted-record-329-billion.html?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RenewableEnergyNewsRssFeed+%28Renewable+Energy+News+RSS+Feed%29

[3]Bill Gates is launching a multibillion-dollar clean energy fund, http://www.engadget.com/2015/11/27/bill-gates-clean-tech-initiative/

[4]https://www.zawya.com/story/Founders_of_Mission_Innovation_Holds_Meeting_at_Abu_Dhabi_Sustainability_Week-ZAWYA20160119072401/IRENA assembly focuses on accelerating renewable energy transition, http://energy-l.iisd.org/news/irena-assembly-focuses-on-accelerating-renewable-energy-transition/

   



 

關鍵字標籤
03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