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分析

字級設定:
點閱 (2981) 推薦(23)
主題名稱

荷蘭能源轉型與參與式能源治理作法

資料時間 2016/12
上傳時間 2017/5/11
國別 荷蘭
能源領域 政策與法規
能源業務 總體能源
關鍵字 能源轉型 公民參與 參與式能源治理

重點摘述

荷蘭為高度仰賴化石能源的國家,2015年荷蘭的最初能源供應高達91.7%來自化石能源。不過,荷蘭經濟部於2016年12月7日公布「能源議程(Energieagenda)」,宣示荷蘭未來將朝向低碳能源供應體系進行能源轉型,包含在住商建築與供暖系統逐步減少對天然氣的依賴,積極推動交通運輸部門低碳化(如:使用生質燃料與綠色電力、加速電動車及氫能車普及、城市自行車友善環境建構)等。荷蘭政府在擬定國家能源發展目標與政策過程中,將公眾參與決策機制納入程序,目的為開放公民參與討論,藉由多元觀點檢視可行作法,回饋至能源政策規劃之修訂。

    本文章將概要說明荷蘭能源轉型之願景與內涵,並整理荷蘭於國家及都市層級的公民參與能源決策過程之經驗,期能做為我國後續營造參與式能源治理環境暨建構相關機制之參考。

附件 荷蘭能源轉型與參與式能源治理作法  
資料提供者/機構 張瓊之 / 工研院/國家能源發展策略規劃及決策支援能量建構計畫
最後修改者
聯絡電話
聯絡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