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評析

字級設定:
點閱 (1255) 推薦(0)
計畫名稱

馬達動力機械效率管理政策執行與基準訂定研究計畫

主題名稱 台灣工業用風機市場概況
資料時間 2018/3/15
上傳時間 2018/3/15
國別 國內
能源領域 經濟及產業
能源業務 節約能源
決策知識類別 標竿及統計數據
關鍵字 最低能源效率標準

重點摘述

馬達應用的範圍相當廣泛,尤其在工業部門從事生產活動中占有重要地位,故工業部門的馬達耗電量位居各部門之冠。而在工業用馬達中,又以泵浦、風機及空壓機為最大宗應用,根據本研究調查,2016年我國內銷三相感應馬達應用產品泵浦占31.7%、風機占15.4%、空壓機占11.3%,如圖1所示。因此,泵浦、風機與空壓機成為工業產品中,各國接續馬達之後實施最低能源效率標準要求(Minimum Energy Performance Standard, MEPS)管制的重點項目。馬達應用的範圍相當廣泛,尤其在工業部門從事生產活動中占有重要地位,故工業部門的馬達耗電量位居各部門之冠。而在工業用馬達中,又以泵浦、風機及空壓機為最大宗應用,根據本研究調查,2016年我國內銷三相感應馬達應用產品泵浦占31.7%、風機占15.4%、空壓機占11.3%,如圖1所示。因此,泵浦、風機與空壓機成為工業產品中,各國接續馬達之後實施最低能源效率標準要求(Minimum Energy Performance Standard, MEPS)管制的重點項目。

我國已於105年7月1日起,將馬達MEPS管制標準提升至IE3,而為強化工業部門節能,下一階段規劃進一步將MEPS管制擴大至空壓機、風機、泵浦等動力機械,並於106~107年推出「動力與公用設備補助」購買補助,以鼓勵用戶購買高效率產品。

為供作政府研擬動力機械效率管制相關政策之參據,本研究針對我國工業用風機產業與市場需求概況進行調查。本文首先說明我國工業用風機產業概況,再分析市場規模及進口概況,接著進行馬力數分布、型式分布以及應用場域分布分析。

 

附件 馬達動力機械效率管理政策執行與基準訂定研究計畫  
資料提供者/機構 鄭詠仁 / 工業技術研究院
最後修改者
聯絡電話
聯絡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