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能源期刊論文全文

臺灣能源期刊第1卷第2期內容

出刊日期:March, 2014

題目
總編輯的話
Title
Editor in Chief of the Words
作者
胡耀祖
Authors
Yie-Zu Hu
摘要
『臺灣能源期刊』創刊號發行後,得到各界熱烈的迴響;但是我們並不以此為滿足,除了希望能源界的前輩們能夠繼續予以支持外,也期待給予本期刊更多的關懷與意見,讓期刊的內容在能源政策、能源技術、能源與環境、能源經濟、能源產業、能源管理與推廣等六大領域上能更加的充實與茁壯。
第二期文章的內容相當豐富,如徐恆文博士等以鈣迴路捕獲二氧化碳技術為主題,說明推動低碳能源應用,二氧化碳捕獲與封存是重要關鍵技術,其中所使用的吸附劑以我國蘊藏量相當豐富的石灰石(CaCO3)原料,評估約可捕獲90%以上的二氧化碳,而且用過的吸附劑可充當其他產品原料,所以沒有廢棄物衍生問題。羅凱帆研究員等提出吸附式製冷循環系統技術,藉由吸附劑吸附冷媒達到製冷目的,並可減少冷卻系統的耗電。翁勳政研究員等針對臺灣地熱區多處山坡地自然環境敏感地帶之問題,提出若要進行地熱電廠開發,就要防範或避開可能的地質災害。
吳俊逸博士等之研究重點著重於以系統化探討離岸風力發電之技術創新,並且動態運用文件探勘與資料探勘技術,從全球專利資料庫中將所有相關的專利進行檢索、蒐集與分析,藉以建立完整離岸風力發電專利知識基礎,再基於專利地圖資訊所提供的可靠方向,以清楚地辨識部分子領域之發展機會與潛能。張書豪博士等人闡述目前離岸風電的主流技術與專利佈局,並說明主要專利權人與國家,而深入了解離岸風電的技術發展趨勢;其研究結果指出國家與廠商之間在技術定位與專利佈局策略上有所差異,然後透過差異性的定位分析,指出不同國家與廠商的相對技術優勢,並提出政策建議。徐昕煒博士則以目前最熱門的頁岩氣開發應用為題,說明美國頁岩氣開採技術的突破,帶動全球能源的革命與轉變,並簡要描述對我國再生能源發展之影響。蕭志同博士等透過系統動態學方法論,建構臺灣TFT-LCD製造業之產量成長與溫室氣體排放之成本效益分析模型,配合現有亞洲溫室氣體排放法規與臺灣、韓國、日本廠商之減量模式,進行情境模擬,並進行不同情境下之環境成本評估及不同情境下之環境成本評估。張嘉諳博士等以智慧電網及推動再生能源面臨的挑戰為主題,從技術、法規、經濟等層面討論智慧電網與再生能源在台灣發展所面臨的挑戰,並提出相對的因應策略。
臺灣能源期刊除了竭誠歡迎能源領域的專家學者們共襄盛舉,在個人的專業領域上發表專業文章外,也期望能夠提攜青年學子們踴躍的加入投稿行列;無論是技術性、科學性、建設性或是開創性的論述或意見,或是學術研究成果都歡迎投稿,以提供國內產、官、學、研各界的審視研析,並提出討論。
臺灣能源期刊總編輯 胡耀祖
2014年 於新竹工研院
關鍵字
臺灣能源期刊
Abatract
Key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