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492) 回覆 (0) 推薦(0)

法國的氣候目標大幅落後-在原訂的9個目標中有8個是落後的

重點摘要

為讓法國民眾及政府追蹤在氣候變化方面的進展狀況,能源和氣候觀測站(Observatory on Energy and Climate)在近日提供了一項數據分析顯示,法國在去(2017)年氣候變化方面的成效不佳,9個標的(targets)中有8個是落後的(圖1,其中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費中占比為2016年的數據)。

氣候-能源觀測 法國的進展?下圖儀表板顯示2017年主要指標的目標偏差。再生能源為2016年的數據,2017年數據尚未公布。(詳如內文所述)

圖1、2017年法國氣候變化標的達成狀況[1]

該資料顯示,2017年法國在溫室氣體(GHG)排放量及最終能源消費的目標分別較其原訂的超出6.7%及4.2%。建築部門最差,GHG排放較目標超出22.7%,反映出在住宅隔熱/冷方面進展緩慢。

能源結構的多樣化也落後於時間表。2016年再生能源佔能源結構的15.7%,而目標為17%,而化石燃料的消費量增長了4.5%。農業溫室氣體排放也在增加,超過氣候目標3.2%。只有工業部門達到目標,其排放量比規劃的減少0.8%。


評析

圖1的評分卡由非政府組織Climate Action Network(CAT)和Network for Energy Transition所編制,旨在為公眾和政府提供一個追踪法國在氣候變化方面的進展的工具。

法國總統馬克宏於2017 年7月提出法國的氣候計畫“讓我們的星球再次偉大(Make Our Planet Great Again)”,並將透過一系列的創新措施的提出來加速法國的能源及氣候轉型,及達成巴黎協定承諾的目標,展現出其欲讓法國成為對抗氣候變化的模範的野心。而從以上提供的數字看來,法國似乎尚未在國家層面上實施他的氣候承諾。研究人員對於確定該國落後於目標的原因持謹慎態度,他們認為法國鎖定的目標非常積極可能是這些差異的原因之一,另外也可能因為尚未對建築部門的裝修量進行調整。

另外,能源與氣候觀察站背後的研究人員將英國氣候變化委員會列為政府氣候變化問責制的典範。該委員會是一個獨立的專家委員會,預算為400萬歐元,秘書處有30人,負責監測該國的碳預算和生產年度報告。在此基礎上,議會召集政府並將其納入考慮範圍。而法國在專業知識和議會控制這兩個方面必須加強。


參考資料

[1] France is lagging on 8 out of 9 climate targets, watchdog warns, Climate Home News, 2018/09/17.
http://www.climatechangenews.com/2018/09/17/france-lagging-8-9-climate-targets-watchdog-warns/

[2] 法國將於2021年關閉所有的燃煤電廠-若到2030年關閉歐洲所有的燃煤電廠將可避免220億歐元的損失,能源知識庫,張素美,2018/01/24。 https://km.twenergy.org.tw/Data/db_more?id=2469

關鍵字標籤
巴黎協定;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