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691) 回覆 (0) 推薦(2)

日本政府公布2019年夏季節能措施,推動夏季(6月至9月)節能活動,呼籲國民和產業界共同進行節能,政府則率先行動

摘要

日本經濟產業省於2019年5月21日公布「夏季節能措施」,在6~9月期間推動夏季節能活動,呼籲國民和產業界共同進行節能,政府則率先行動[1]。

 

推動之背景:

  1. 日本大部分的化石能源主要依賴海外進口,必須徹底地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建立一個能夠靈活因應能源價格波動的經濟社會。
  2. 日本於2015年7月公布「長期能源供需展望」,提出徹底地推動節能, 2030年度要節能5,030萬公秉油當量;2018年7月的「第5次能源基本計畫」延續這一目標。同時,2015年7月提出2030年度的溫室氣體排放要較2013年度減量26%的目標。依據2015年12月的巴黎氣候協議,於2016年5月提出抑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地球溫暖化對策計畫」和「政府實行計畫」,其中推動徹底的節能工作為主要對策。

 

2019年的夏季節能措施,首先提出展開國民節能運動,接著要求產業界的節能合作,最後提出政府帶頭的節能行動,並呼籲在各方面進行節能,進一步推動國家、地方公共團體、企業和民眾的共同努力節能,其重點摘述如下(詳細節能行動請參考附件之說明):

 

國民運動的展開:推動「Cool Choice」國民運動,舉行節能展覽會、節能月廣宣等,喚起國民具體的節能行動,選擇節能脫碳的產品、服務和生活方式,展開轉換至節能脫碳型社會的努力。

 

對產業界的節能合作要求

  1. 住宅與大樓:建築物之隔熱改善、租售建築物時揭露能源消費性能、引進能源管理系統(建築能源管理系統BEMS、住宅能源管理系統HEMS)、提供節能診斷和ESCO(Energy Services Company)服務、選購高效率設備等。
  2. 工廠和業務場所:實施「業者分級評價制度」促使進一步節能管理、在電力尖峰時段使用燃料或熱源替代使用電力、各產業協會自主推動「低碳社會實行計畫」、引進節能設備,落實設備的操作管理等。
  3. 運輸部門:依據節能法實施適當的能源管理、促進公共交通工具的使用、選擇較節能的運輸工具、推動環保駕駛、選用碳排放低的燃料等。
  4. 其他: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業務活動之合理化、提高員工的節能意識、加強地區各機構的節能合作等。

 

政府的節能行動

  1. 機器設備:室內溫度的適當管理(冷氣溫度設定為28℃)、提高窗戶的隔熱性能、辦公時穿著舒適清涼服裝、提高LED照明比率、關閉不必要的照明、汰換耗能電氣設備、設定節能模式減少待機電力等。
  2. 公務車:有規劃地引進次世代車、上下班通勤或公務出勤時鼓勵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推動自行車共用等。
  3. 辦公建築:建造時考慮節能和抑制溫室氣體排放的措施、實施節能診斷、引進建築能源管理系統(BEAM)進行能源消費的可視化和最佳化、導入國家公務的標竿制度、推動綠色辦公大樓的建置、引進ESCO服務等。
  4. 節能的推廣活動:在各地區展開節能推廣活動、鼓勵民眾積極參與節能行動、加強對年輕人的節能教育、培養節能意識、促進節能的實踐與普及、建立積極節能的新生活方式等。
  5. 其他:電力供應契約中考慮環境因素、在推動熱島效應對策上共同合作、掌握能源使用量、提升員工節能意識等。

 


評析

日本政府每年在夏季(6月至9月)和冬季(11月至3月)之前,均會公布節能措施,呼籲民眾和企業共同節能,同時強調政府主動帶頭進行節能的決心。雖然歷年的節能對策內容大同小異,但是每年均定期公布,將有持續喚起民眾和企業進行節能的用意,養成節能意識,建立積極節能的生活方式,達成徹底節能的目標。

 

比較2016年的夏季節能對策[2],2019年夏季節能措施中納入最新規定的「國家公務的標竿制度」,其係以樓地板面積和員工數計算標準能源消費量,標竿指標則為實際能源消費量除以標準能源消費量,作為評比同一特徵政府機關的標竿制度,促使各級政府努力節能。

 

我國每年在夏季之前,也會推動夏季的節電或節能行動計畫。今(2019)年節能月以「聰明用電現在式」為推動主軸,期望推動全民於夏季尖峰時刻聰明用電,行動包括:家電汰舊換新認標示、換裝高效率燈具、冷氣溫度提高1度、定期清洗濾網、冷氣適溫26~28℃、隨手關燈、善用定時器等措施,邀家人朋友共同響應,在不影響生活品質的前提下,同時達到減少能源的浪費。此外,於106年起推動「新節電運動」,包括要求政府機關學校全面汰換T8/T9螢光燈具、引領示範空調適溫26~28℃,並提供產業部門動力設備補助及相關節能輔導;為加強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於107年啟動「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加強住宅與服務業節電措施[3]。

 

日本在夏季節能行動上,定期發布一份涵蓋國民、產業界和政府的節能推動措施,指引民眾、企業和政府的節能行動,這種作法值得我國夏季推動節能工作上之參考。

 


參考資料

[1] 夏季の省エネルギーの取組について,省エネルギー・省資源対策推進会議省庁連絡会議,2019/5/21。

[2] 日本2016年夏季節能對策,內容包括國民節能運動的展開、產業界的節能合作要求,以及政府的節能行動,能源知識庫,2016/5/31。

[3] 聰明用電現在式  能源局呼籲全民響應節能月,經濟部能源局,2019/6/1。

 


附件

日本2019年的夏季節能措施[1]

 

內容中提到的相關法律名稱,全文如下:

「能源使用合理化法(エネルギーの使用の合理化等に関する法律)」(簡稱節能法)

「提高建築物的能源消費性能法(建築物のエネルギー消費性能の向上に関する法律)」(簡稱建築節能法)

「促進環保商品採購法(国等による環境物品等の調達の推進等に関する法律)」(簡稱綠色採購法)

「促進溫室氣體排放減量契約法(国等における温室効果ガス等の排出の削減に配慮した契約の推進に関する法律)」(簡稱環保契約法)

 

一、國民運動的展開

透過政府和民間合作,讓國民瞭解地球暖化對策,推動「Cool Choice」國民運動,選擇節能脫碳的產品、服務和生活方式,展開轉換至節能脫碳型社會的努力。推動措施如下:

  1. 為了讓國民各階層對節能行動的理解和合作,舉行節能相關展覽會、發送家電產品的節能性能目錄、利用「節能產品換購導覽(新舊先生しんきゅうさん)」網站促進換購節能脫碳產品、節能月的廣宣等,在產業、民生(住商)及運輸各部門,進行推廣教育活動,並提供詳細的節能資訊。
  2. 擴大目前實施的全國性國民參加型節能運動。
  3. 全面推動穿著舒適的清涼服裝(Cool BIZ清涼商務,夏季衣服的輕裝化活動),進一步提高實施率,並透過「Cool Choice」國民運動,持續轉換到節能脫碳的生活方式。
  4. 進行地方政府建築物的節能改造和重建,做為地區節能的先進典範,將對整個地區產生擴散效果,實現當地的節能化。
  5. 依據每個家庭的生活方式,提出節能減碳措施,並繼續實施「家庭生態診斷」,採取有效措施,以進一步提高節能的認知度。
  6. 為了實現徹底的節能,展開「Cool Choice」國民運動,喚起大家選擇產品、服務和生活方式的具體行動,建立節能脫碳的社會。

 

二、對產業界等之節能合作要求

要求產業界(相關團體、相關企業等)、地方公共團體和非營利組織(NPO)等協助,呼籲企業和家庭一起進行節能,並讓大家知道應如何在合理範圍內努力節能。

 

  1. 住宅和大樓
  1. 進行住宅和大樓之節能
  1. 當新建、擴建或改建時,依據建築節能法中住宅和建築物之節能基準,利用隔熱材料、設計和施工技術來降低熱負荷,積極進行生態住宅的新建和隔熱改善等。
  2. 依據節能性能表示的指引(省エネ性能表示のガイドライン),在出售或出租建築物時,揭露能源消費性能(圖1)。
  3. 按照需量反應來選擇時段別、季節別電價費率表,引進能源管理系統(BEMS、HEMS等),改善大樓的使用方法和住宅的居住方式,致力於尖峰對策和節能行動。
  4. 對於大樓,利用節能診斷和ESCO(Energy Services Company)服務,引進更高效率的設備和機器,以及改進適當的操作方法等來促進節能。
  1. 選購能源效率高的設備
  1. 當購買家電及辦公自動化(OA)設備時,挑選有標示節能法領飽者(Top runner)基準達成率之節能標籤(圖2),以及國際能源之星標誌(圖3)之產品,並參考政府和業者等提供的能源效率資訊(資源能源廳官網-節能型產品資訊網https://seihinjyoho.go.jp/)等,選擇高能源效率的設備。
  2. 在選購空調、冰箱、電視、照明等時,不僅要留意節能標籤的領跑者基準達成率,也要留意統一節能標籤(圖4)的5級節能標示,儘量選擇高效率的產品。
  3. 製造、進口及零售業者(包括網購業者)透過節能標籤、國際能源之星標誌、統一節能標籤等,儘量提供產品節能性能的詳細資訊。

建築節能性能表示指引的第三方認證案例(詳如上文所述)

圖1、建築節能性能表示指引的第三方認證案例[1]

 

節能標籤(案例) (詳如上文所述)

圖2、節能標籤(案例) [1]

 

國際能源之星標誌(詳如上文所述)

圖3、國際能源之星標誌[1]

 

統一節能標籤(案例) (詳如上文所述)

圖4、統一節能標籤(案例) [1]

 

  1. 工廠和業務場所
  1. 依據節能法實施能源管理

依據節能法實施適當的能源管理。從2016年度開始,依據「業者分級評價制度」分為SABC等4個節能等級,促使業者進一步節能。相關措施如下:

  1. 改善整個企業的管理體制、配置負責人及制定節能政策方針等。
  2. 依據節能法的「工廠能源使用合理化業者判斷基準」,制定和實施設備的管理標準等,實施適當的能源管理。
  3. 依據節能法的「工廠電力需求平準化措施業者指引」,實施電力需求平準化的措施,例如:在尖峰時段以燃料或熱的使用替換電力的使用。
  1. 推動自願性節能行動
  1. 經團連下各產業協會配合「地球溫暖化對策」,制訂自主推動的「低碳社會實行計畫」,並設定2020年度和2030年度的節能減碳目標。
  2. 引進最先進技術的節能設備,落實設備的操作管理等。
  3. 關閉未使用區域的照明和適當控制空調溫度等,有規劃地推動節能。

 

  1. 運輸部門
  1. 依據節能法實施能源管理

客運業者、貨運業者和貨主依據節能法的能源使用合理化判斷基準,制定政策方針,實施適當的能源管理。

  1. 促進公共交通工具的使用
  1. 上下班通勤、業務公出,以及休閒度假時,儘量使用鐵路、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
  2. 短途移動時,儘量步行或騎自行車。
  3. 推動分散上下班時間,緩和交通擁塞情況。
  1. 選擇較節能的運輸工具
  1. 參考政府、業者等提供的能源效率資訊,儘量選購具有良好環境性能的汽車(環保汽車)。
  2. 透過聯合運輸提高裝載效率,積極使用鐵路和船舶等大型運輸工具,提高物流的效率。
  1. 實踐環保駕駛
  1. 環保駕駛(eco-drive)之10項建議(緩慢加速、減速時提前放鬆油門、避免怠速空轉、保持適當的胎壓等)。
  2. 利用道路交通資通訊系統或先進電子收費系統(如VICS及ETC 2.0服務等),減輕交通擁塞情況。
  3. 選用溫室氣體排放較少的燃料,例如生質燃料。

 

  1. 其他
  1. 導入ISO 50001

引進能源管理系統標準(ISO 50001),藉由PDCA品質管理循環,持續提高能源效率。

  1. 業務活動之合理化,提高員工的節能意識
  1. 業者致力於業務活動的合理化來節能,例如業務的檢討改進來減少加班。
  2. 提供員工參加研習與座談會的機會,培養節能的知識和技能,進而實踐節能。
  1. 在地區加強各機構的合作

依據地區的特性推動節能工作,透過地區能源與溫暖化對策推進會議,使各地區的政府機構、地方公共團體、經濟團體、消費者等可以分享資訊與合作。

 

三、政府的節能行動

政府將帶頭進行節能工作,依據抑制溫室氣體排放的「政府實行計畫」,確實執行以下項目。同時,依據「綠色採購法」和「環保契約法」的基本方針,要求地方公共團體等共同推動節能。

 

  1. 設備和機器
  1. 空調
  1. 維持空調設備正常運轉,室內冷氣溫度設定在28℃。
  2. 在確保電腦性能下,儘可能提高電腦室的冷氣設定溫度。
  3. 提高窗戶的隔熱性能,使用多層玻璃、雙層窗戶、遮光膜、百葉窗等。
  4. 夏季「Cool BIZ」活動,鼓勵在辦公室穿著舒適的清涼服裝。
  1. 照明
  1. 到2020年度將整個政府的LED照明比率提高到50%以上。
  2. 除業務上需要的照明外,午休時關閉所有電燈。夜間則在業務上必要的最小範圍開燈外,其餘應徹底關燈。
  3. 減少照明的開燈時間等,徹底進行節電管理。
  1. 電氣設備
  1. 應有規劃地、重點地淘汰或更換老舊耗能的個人電腦、複印機等辦公自動化設備,以及電冰箱、空調機等電氣產品,換購或新購時選擇能效高的設備。
  2. 設定適用的節能模式,減低待機電力。
  3. 調查政府大樓内自動販賣機的設置狀況,更換為節能型機種,減少設置數量,並適當配置。

 

  1. 汽車
  1. 引進次世代車
  1. 除特殊場合,到2030年度政府的公務車全部使用次世代車,包括混合動力車(HV)、電動車(EV)、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V)、燃料電池車(FCV)、潔淨柴油車(CDV)、壓縮天然氣(CNG)車等。2020年度的中期目標為次世代車約占40%。
  2. 為達成以上目標,政府相關單位應有規劃地引進次世代車。
  1. 公務車的有效使用和自行車的積極利用
  1. 在上下班通勤或公務出勤時,鼓勵使用鐵路、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
  2. 在霞關的中央機關,每月第一個星期一實施「霞關無車日」,原則上避免使用公務車。
  3. 環保考慮,怠速時,停止引擎空轉。
  4. 在霞關及地方分支機構等,推動自行車的共用。

 

  1. 政府辦公建築
  1. 政府辦公大樓的節能化
  1. 建築物(辦公大樓及公務員宿舎)建造時,考慮節能和抑制溫室氣體排放的措施。
  2. 先從大型建築開始實施節能診斷,依據診斷結果,進行耗能設備和熱源運用的改善,引進高效率設備。
  3. 以大型辦公建築為主,引進建築能源管理系統(BEAM),進行能源消費的可視化和最佳化,持續改善政府建築的能源使用。
  4. 2019年4月導入節能法中的「國家公務的標竿制度」,各級政府應努力節能,實現標竿指標的中長期目標。
  1. 綠色辦公大樓的建置和採購
  1. 推動綠色辦公大樓的建置,從規劃、建設、使用到廢棄的整個生命週期,應考慮降低對環境的影響。
  2. 選擇建築設計師時,依據「環保契約法」的基本方針,考慮是否具有溫室氣體排放抑制技術和專業技術,依據技術能力審查的選定方法,並優先考慮環保的企劃提案等。
  1. 引進ESCO服務

進行辦公大樓的節能行動時,儘可能引進ESCO服務,即使已進行了簡單的ESCO診斷。

 

  1. 節能的推廣教育
  1. 節能的推廣活動
  1. 在各地區展開節能推廣活動,鼓勵當地民眾積極參與節能行動。
  2. 政府主辦的活動,應設定會場適當的冷氣溫度,鼓勵參加者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努力進行節能。委託民間舉辦的活動,應儘量使用綠色電力。
  3. 提供國家在節能方面的努力資訊。
  1. 加強節能教育

幫助年輕人深入瞭解能源問題與社會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之間的關係,建立一種實踐節能行動的態度,改善學習機會和廣宣。對於學校、企業等,要求合作提供年輕人可以加深對節能重要性理解的場所。

  1. 建立節能型生活方式
  1. 節能不是要國民過著忍耐、節制的消極生活方式,而是積極將節能作為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2. 透過節能手冊的分發和現場講座的資訊提供,傳達在飲食生活、時尚和居住環境的各種層面上,改善生活品質、創造價值等之節能努力。養成積極節能的意識,建立節能型生活方式。
  1. 各政府機關的廣宣活動

各政府機關依據「夏季節能的廣宣活動」,努力擴大節能推廣活動。

 

  1. 其他
  1. 電力供應契約中的環境考慮因素

在電力供應的契約中,對於招標的契約,參加投標者的資格為:溫室氣體排放的程度,減少環境負荷的努力狀況(再生能源的引進狀況、未利用能源的使用狀況等)和公開電源結構和溫室氣體排放係數的狀況,從滿足這些資格者中決定得標者,再根據「環保契約法」的基本方針簽訂契約。

  1. 在推動熱島效應對策上進行合作

熱島(heat island)現象屬於地區性問題,其與廣泛的社會和經濟活動有關。因此,在推動熱島對策時,應與當地公共團體、業者、居民等充分合作,除了採取熱島對策外,在地球暖化對策、都市政策、交通政策、能源政策等,還將與相關部門合作,以減輕該地區的熱島效應。

  1. 掌握能源使用量和提升員工節能意識

為正確掌握空調、照明等之能源使用量,優化控制能源使用設備,將檢討建築能源管理系統(BEMS)的引進和利用。對於掌握的能源使用量,適度向使用能源的員工公開,提高員工實踐節能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