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1009) 回覆 (0) 推薦(0)

法國現役最老舊的費森海姆核電廠一號機於2月底停機,為邁向能源轉型的重要一步

法國總理菲利浦(Edouard Philippe)於2020年 2月19日正式批准並公告廢止上萊茵省(Haut-Rhin)費森海姆(Fessenheim)核電廠營運許可證,使得該國現役最老舊,於1977年商轉的費森海姆核電廠將依電廠提出的規劃書除役,1號機於2020年2月22日關閉,2號機於2020年6月30日前關閉。[1]
 
法國電力公司EDF原預計讓新核電廠佛拉芒維爾3號(Flamanville 3)啟用後,再讓費森海姆核電廠退役。但由於佛拉芒維爾3號壓水式反應爐因技術、成本等問題而延宕,EDF便於2019年9月27日與政府簽訂協議,要讓費森漢姆核電廠依照既定時程退役,不需等待佛拉芒維爾3號機上線[2]。
 
法國生態和團結轉型部長波恩(Elisabeth Borne)將費森海姆核電廠退役稱為邁向能源轉型的重要一步,象徵法國正踏向2050年碳中和、發展再生能源並減少核電占比的路徑。法國於2018年底宣示,將在2035年前,將現有58座核能機組中的14座機組關閉,費森海姆是在此政策下首個關閉的核電廠。作為法國最主要的公用電力公司,EDF須提出關閉核電廠規劃,並可獲得政府補償[2]。
 
EDF與法國政府決定費森漢姆核電廠關閉乃基於以下諸點原因:
  1. 費森漢姆1號機已經運轉超過40年,繼續營運將需進行大幅投資更新,鑒於新核電機組將上線,EDF評估無法回收成本[2]。
  2. 法國近兩任政府均明確提出減核政治承諾。法國在2015年8月通過的「邁向綠色成長之能源轉型法」設定全國核電發電占比將於2025年前逐步降至50%,儘管之後於2018年將目標年推遲到2035年,但方向不變。[3]
  3. 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2017年競選時的能源政見明確指出費森海姆核電廠應關閉[4],並稱將依循核能安全局(Autorité de sûreté nucléaire, ASN)預定提出的40年役期以上核電廠安全運作的指導原則[5]進行。
費森海姆核電廠數十年來屢屢遭遇抗爭,除了因機組最老舊外,也與地理位置有關。費森海姆核電廠位於法德邊境上的萊茵河畔,有淹水與地震風險,距離德國僅1公里,離瑞士也僅35公里,因此造成鄰國城鎮關係緊張。德國環境部特地發布新聞稿,歡迎法國決定關閉費森海姆核電廠之決議[6]。
 
費森海姆電廠燃料棒相關的廢棄物將在2023年夏季之前撤除,2040年之前才能復原場地。
 
法國政府與地方政府在此前規劃費森海姆的地區發展計畫,波恩部長亦表示已與EDF確認,所有員工都將有後續安排,不會有人失業[7] [8]。
 
 
評析:
法國2019年的核電全國占比降至70.6%,為20餘年來最低,再生能源發電則提高至21.5%,同時燃煤發電占比降至0.3%。[9]
 
法國政府並未限定核電廠營運年限,但當核電廠營運屆滿30年後,每十年須接受核能安全局的全面安全審查,以取得繼續營運許可。由於將有一批核電廠已接近40年役齡,近兩年將接受安全審查, EDF多次對外表示期望延長役期,但也因此促使法國社會討論核電廠是否應於40年役期後逐步關閉的議題,其中,法國綠色和平組織即主張核電廠達40年後便進入老化階段,應予以退場。[10]
 
 
參考連結
[1] Fermeture de la centrale de Fessenheim, Ministère de la Transition écologique et solidaire, 2020/2/21. 
[5] Les cahiers de l'ASN n°1 - Centrales nucléaires au-delà de 40 ans, Autorité de sûreté nucléaire, 2018/10/8.
[9] Bilan électrique français 2019, RTE, Réseau de transport d'électricité. 2020/2/12.

 

關鍵字標籤
核能核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