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評析

字級設定:
點閱 (15037) 推薦(181)
計畫名稱

國際天然氣產業發展與價格政策之研究

主題名稱 台灣液化天然氣價格與北美管線天然氣價格差異之分析
資料時間 101/02
上傳時間 2012/3/14
國別 全球
能源領域 經濟及產業
能源業務 化石能源
決策知識類別 評析
關鍵字 液化天然氣 管線天然氣

重點摘述

 

一、國際天然氣分為北美、歐洲及亞太三大區域市場

天然氣市場發展受限於地理上區隔,大多數國際貿易透過管線或船運達成交易,地理上的限制與昂貴的運輸費用(長途國際管道建設和液化天然氣船運費用)在在都限制了不同區域之間的貿易往來,且使得天然氣市場具有明確的區域特性,各個區域市場之間因為市場結構與貿易方式有很大的差異,故天然氣的價格也呈現極大的差異。

目前國際上的天然氣市場,主要可以分為北美洲、歐洲和亞太這三個區域天然氣市場。其中,北美洲與歐洲的天然氣市場是屬「管線天然氣;PNG」(如美國、俄羅斯、歐洲各國等大陸型國家),PNG市場的天然氣價格與即時的供需狀況有極大的關係,例如北美市場因為美國大量開採頁岩氣致使供給大量增加,而使北美天然氣價格的指標Henry Hub報價大幅下降;但近期歐洲則因天候嚴寒造成需求大幅上升,致歐洲天然氣價格大幅上漲。至於亞太市場,則以「液化天然氣;LNG」(如日本、韓國、台灣等海島型國家)為主,因為日本是亞太第一個進口LNG的國家,故價格多以日本原油進口報關價格(即JCC:Japan Crude Cocktail)做為計價指標,因此LNG價格受油價影響很大,市場供需狀況對LNG的價格影響僅在於數量較少的現貨市場,例如日本311大地震後大量購買現貨,導致LNG現貨市場價格高漲。

二、三大區域市場價格決定因素不同無法相互影響

由於三大區域市場之間並沒有相互交易及競爭的關係存在,故各區域市場的價格有極明顯的差異。如前所述,在北美市場,PNG主要由美加兩國供應,價格則參考該區域市場長期PNG合約以及Henry Hub短期PNG價格合約;在歐洲市場,PNG主要來源為挪威、俄羅斯、阿爾及利亞等國,並以英國NBP(英國天然氣現貨價格)為主要價格訂定依據;在亞太市場,因為島嶼型國家關係,天然氣交易必須以LNG進行,以台灣為例,主要由卡達、印尼與馬來西亞進口為主,除部分印尼出口的LNG價格與印尼石油生產價格指數(ICP)有高度相關外,大部分亞太地區包括日本、韓國的LNG進口價格皆著重與JCC的連動性。

 

2008年起美國Henry Hub、英國NBP與台灣、日本的LNG進口價格的比較,由圖可知美國Henry Hub一直持續低價,2012年1月甚至到達歷史新低(2.6 $/mnbtu),其原因即因美國大量開採頁岩氣造成供給大增;反觀英國NBP則因氣候因素在2012年1月份有上漲的趨勢;而台灣與日本的LNG進口價格則是自2011年3月福島核災之後不斷向上攀升,可見,不同區域市場之間的價格趨勢可能完全不同,彼此之間並無法相互參考。

三、台灣氣價反映進口LNG價格與北美及歐洲市場價格並無關聯

由前述資料顯示,我國天然氣價格與歐美等管線天然氣的國家並無關聯性,市售天然氣的價格主要是反映台灣進口LNG的價格。因此坊間對國際(其實是北美市場)天然氣價格持續下跌,國內天然氣卻漲價有所反應,主要因坊間所援引之國際天然氣價格係指紐約天然氣期貨價格,屬於北美PNG市場的價格,與台灣進口的LNG完全不同,如前說明,因計價方式完全不同,故相互之間並沒有關聯性,故坊間的反應可說是一種誤會。

且,LNG進口價格以油價為指標,目前台灣中油公司的天然氣價格已自行吸收相當上漲幅度。

台灣為海島型的國家(如同日本),所需天然氣無法使用管線自國外進口運輸,必須以液化到約-162℃的液態方式,再用專用冷凍船運輸至接收站冷凍儲槽儲存,最後經過氣化輸送至客戶端。故液化天然氣必須再加上液化以及運輸的成本,所以液化天然氣的價格一向比管線天然氣高出許多。

再者,國際液化天然氣之交易價格,多以日本原油進口報關價格(即JCC:Japan Crude Cocktail)為計價指標,因此我國液化天然氣價格是受「油價」波動影響,與美國紐約天然氣期貨價格或英國NBP報價完全無關。

查日本原油進口報關價格100年平均每桶107美元較99年78.62美元上漲36%,次查國內液化天然氣進口成本100年平均每立方公尺15.34元,較99年12.21元漲26%;國內天然氣售價100年調漲6次,合計漲幅18%,遠低於進口成本之漲幅。

資料提供者/機構 呂嘉容 / 台灣經濟研究院
最後修改者 呂嘉容
聯絡電話 (02)2586-5000#881
聯絡 Email d21124@tie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