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評析

字級設定:
點閱 (15619) 推薦(140)
計畫名稱

國際合作與能源外交整體策略之規劃與研析

主題名稱 頁岩氣革命影響全球能源布局
資料時間 2012/10/23
上傳時間 2012/10/23
國別 美國
能源領域 政策與法規統計信息
能源業務 化石能源
決策知識類別 評析
關鍵字 頁岩氣 美國

重點摘述

頁岩氣革命影響全球能源布局

()前言

    頁岩氣是由岩層中開採的天然氣,過去由於開採技術不足,無法有效開發,近來美國採用水平鑽井法與水壓裂技術,使得頁岩氣開採得以達到大量生產及商業化的應用,頁岩氣的重要性因而大增。根據EIA的估計,美國與全球32個國家頁岩氣的儲量達187兆立方公尺,為正規天然氣儲量為453兆立方公尺的41%,如果加上其他未納入計算的國家儲量,全球頁岩氣儲量可能為正規天然氣儲量的兩倍。依照EIA的估計,全球頁岩氣儲量最多的國家為中國大陸占20%,其次為美國、阿根廷、墨西哥、與南非。由於頁岩氣的大量開採,使得各國對能源的需求種類產生改變,連帶也影響能外合作的方向與能源外交的布局。

()美國的頁岩氣革命

    目前頁岩氣的開採幾乎局限於美國,2000年美國僅生產100億立方公尺的頁岩氣,但到了2010年美國頁岩氣產量超過1,379億立方公尺,佔全國天然氣年總產量的23%,超過俄羅斯成為全球第一大天然氣生產國。開採頁岩氣成本也在15年間下降了85%。若以油當量來計算,頁岩氣現產量為每日90萬桶,2020年將達每日200萬桶。預計於2016年美國將成為LNG淨出口國。

    除了使美國減少天然氣的進口外,頁岩氣在美國能源比重將會上升,也會影響美國對石油的消費與進口。2011年美國進口石油840萬桶(184萬桶來自中東),由於頁岩氣的生產,預估2020年美國進口石油減少到600萬桶,2035年更進一步降至400萬桶。

()頁岩氣革命對全球能源部局的影響

1.美國  

    由於美國目前是世界主要能源進口國,美國本身生產大量的頁岩氣最直接的影響是向美國出口天然氣與石油的國家。這些國家主要美洲國家與中東國家,例如加拿大、墨西哥、委內瑞拉、沙烏地阿拉伯等。此一改變將會促使美國能源外交的改變。以往美國能源外交主要目的是確保中東地區的油源,但現今因頁岩氣使美國減少對石油的依賴,將會徹底改變美國能源外交策略優先性,包括美國的中東政策亦會連帶改變。同時沙烏地阿拉伯等OPEC國家在國際能源市場的地位亦將大不如前,他國對OPEC國家的能源外交策略也會改變。

2.俄羅斯   

    俄羅斯雖未有大量天然氣輸出美國,但受到天然氣供給大增、價格下跌的影響,身為全球天然氣第一出口大國,俄羅斯的天然氣事業受到極大的衝擊。俄國天然氣價格勢必下跌,議價的權力將大不如前。根據美國賴斯大學貝克研究所的預測,如果美國頁岩氣革命的成功能在全世界得以複製,到2040年,俄羅斯天然氣在歐洲非前蘇聯國家的市場份額將從目前的25%降低至13%以下。

3.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是全球頁岩氣最大的蘊藏國,擁有全球20%的頁岩氣的藏量。然而,由於開發頁岩氣需要更複雜的技術,以中國大陸的條件目前無法達到完全開發的程度,故而,中國大陸目前能源外交的重點之一是藉由合作獲取開採頁岩氣技術。目前水平鑽井法與水壓裂技術由美國壟斷,故而中國大陸能源外交是要與美國合作。中國大陸2012年擬定頁岩氣發展規劃(2011-2015年),預計2015年頁岩氣產量65億立方公尺,2020年將達到600-1000億立方公尺。自2012年起中國大陸開始大力投資海外頁岩氣,中石化於6月標購美國天然氣生產商Chesapeake Energy公司,目標即是頁岩氣。透過併購,除了可獲得氣田外,還可獲得相關的技術。此外,中國大陸也將與美國公司合作探勘開採國內的頁岩氣。

4.日韓等其他主要能源消費國

 日韓等國亦積極進行頁岩氣田的投資與技術開發,頁岩氣已成為各國能源外交的重點。2012年5月,韓國成立專職小組探勘海外頁岩氣資源。2012年1月,印度GAIL和韓國KOGAS同意從2017年開始按照美國亨利樞紐價格進口美國墨西哥灣沿岸的LNG,總量達到每年700萬噸。日本、韓國、英國、西班牙、以及印度與美國Cheniere Energy簽署了LNG出口長期合約。在2012年4月,日本兩大商社三井物産和三菱商事開始與美國加州能源Sempra公司洽談在美委託生産LNG事宜。如果全面投産,三井物産和三菱商事每年將可各獲400萬噸LNG。

()結語

    我國能源較依賴煤炭的使用,天然氣使用比例明顯偏低。天然氣較煤炭潔淨,應為較理想的能源型態。但由於以往天然氣價格較高,煤炭的使用較天然氣為普遍。頁岩氣的開發使天然氣價格降低,甚至與煤炭價格貼近,在此情形下,增加天然氣的使用應為台灣未來能源發展方向。

    在各國積極發展頁岩氣的趨勢下,我國亦須掌握頁岩氣的開採技術,並及早布局與頁岩氣生產國(特別是美國)的合作。合作形式包括共同開發頁岩氣田與訂立長期的供氣合約等。在共同開發方面,由於我國亦欠缺開發技術,可以利用併購美國公司或與他國共同探勘開採我國氣田。後者需要先評估國內頁岩氣田的分布狀況。

資料提供者/機構 趙文衡 / 台灣經濟研究院
最後修改者 趙文衡
聯絡電話 02-2586-5000#841
聯絡 Email WENHENG@tie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