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評析

字級設定:
點閱 (760) 推薦(5)
計畫名稱

公部門用電效率管理計畫(2 /4)

主題名稱 淨零能源建築之照明節能推動策略
資料時間 2022/06/14
上傳時間 2022/6/14
國別 其他
能源領域 政策與法規
能源業務 節約能源
決策知識類別 評析
關鍵字 節能減碳 照明管理 能效提升

重點摘述

在建築之節能上,照明節能之重要性僅亞於空調系統之節能。在政府機關與學校方面,由於用電時間是屬於電力系統的用電尖峰時間,若能從政府機關辦公室以及學校教室照明部分著手改善,對節能具有相當程度的助益。除了節能外,教室照明品質影響學生視力甚钜,更是不可忽略的課題。因此,如何在兼顧節能與照明品質的條件下,評選出適合辦公室及一般上課教室的最佳照明配置,並擬定推動策略,值得探討。
照明系統之耗能佔建築總能耗的四分之一以上。因此,優化照明能源使用以實現淨零之目標是相當重要的。雖然目前照明節能燈具在市場上可容易購得,但在為了達到淨零能源建築,進一步的節能手法,需將照明系統結合自然採光之利用,透過建築外殼之形式、座向和建築開口部開窗設計將日(晝)光引入建築內以減少人工照明之使用。為有效善用晝光,照明系統之點滅需結合自動控制系統才有理想的照明節能量,此可透過晝光控制感知器、人體動作感知器應用輔助照明之點滅可以進一步減少照明能源的使用。
附件 淨零能源建築之照明節能推動策略  
資料提供者/機構 蔡宏達 / 財團法人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
最後修改者
聯絡電話
聯絡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