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時資訊

字級設定:
點閱 (2038) 回覆 (0) 推薦(0)

瑞士通過新能源法案決定棄核

摘要

  • 瑞士於2017年5月21日舉行全民公投,並以58.2%的支持率通過了新能源法案《能源戰略2050》。主要包括減少能源消費、提高能源利用率、推動再生能源利用和禁止新建核電廠。
  • 瑞士的新能源法案內容,主要包含未來將減少能源與電力的消費。即到2020年和2035年,人均能源消費將分別比2000年減少16%和43%,人均電力消費則分別減少3%和13%。
  • 為彌補能源消費量的減少,瑞士能源戰略2050中亦說明將增加再生能源資源產量,包含太陽能、風能、生物能源和地熱能等。而為增加再生能源的發展,瑞士的家庭和企業未來的電價將會提高,推估在中等水準的四口之家,其電費帳單將比過去貴大約37歐元[1]。
  • 瑞士目前擁有5座核電廠,提供瑞士約1/3的發電量(另外60%來自水力,其餘來自熱電站和再生能源)。規劃在2020年至2030年的使用期限到期之後就不再運轉[1]。

評析

  • 自2011年日本福島核洩漏事故之後,瑞士政府開始考慮制定新的能源法案,以期跨越核電時代,並為在歐洲實現能源轉型的宏偉計畫奠定基礎。
  • 瑞士曾於1990年舉辦10年內暫停新核電廠建造之全國性公投,當時有超過半數民眾贊成,但於2003年舉辦「延長早期決定暫停新核電廠的建造」公投,結果僅得41.6%贊成票未獲通過。另外在1990年及2003年針對「逐步淘汰核電廠」主題舉辦過全國公投,結果皆為過半數民眾反對逐步淘汰核電廠。
  • 瑞士從未就現有核電廠是否廢除一事舉行全國性之公投;惟伯恩邦(Bern)曾於2011年2月13日就是否在該邦境內新建一座核能發電廠以取代位於Meuhleberg現有一座使用經年之核電廠舉行地方性公投。該公投僅具「參考指標」性質,公投結果以51.2%之極微差距勉強過關。而該公投案之緣起,乃是鑒於伯恩邦境內Meuhleberg核能發電廠業已老舊,能量與安全逐漸不堪負荷實際所需,伯恩邦政府為求保有充足之電能供應,以利經濟發展之永續經營,並兼顧綠色環保組織與政黨之觀點及立場,乃於聯邦政府所轄職權範圍之內,依法報准原則上以新建具有3倍於現廠之新電廠方案取代舊廠,並覓地興建儲存核廢料之基地。
  • 2014年5月,瑞士伯恩邦曾就Mühleberg老舊核電機組是否立即除役進行地方性公投,結果以236,285位(63.3%)反對否決此立即除役提案(表1);此Mühleberg核電廠確定除役日期仍維持原訂之2019年。此結果顯示多數民眾不支持倉促提早關閉核電廠,而是支持有步驟的在2019年關閉Mühleberg核電廠(372 MWe沸水式反應爐一座,1972 年開始運轉),並讓經營者(BKW公司)可以按照計畫準備該核電廠的關閉作業。
  • 瑞士新能源法案之能源戰略2050,除了禁止新建核電廠,舊電廠如期除役外,並包含減少能源消費、提高能源利用率、推動再生能源利用等措施,由於兼顧環保與能源需求,所以有58.2%的選票支持通過此新能源戰略。

表1、瑞士歷年來的核能相關公投

全國性

1990

法律拘束性

10年內暫停興建核電廠

54.5%贊成票獲得通過

不再使用核能

52.9%反對票遭致否決

全國性

2003

法律拘束性

延長10年內暫停興建核電廠

41.6%贊成票未獲通過

推動能源轉型促進逐步廢核

僅得33.7%贊成票未獲通過

地方性(伯恩邦)

2011

諮詢性

是否汰舊換新核電廠

51.2%支持建新核電廠(若有意實際推動,仍須經過聯邦政府同意及國會審議通過)

地方性(州層級)

2014

法律拘束性

是否讓老舊核電廠機組立即除役?

63.3%反對而否決此提案;Mühleberg核電廠確定除役日期仍維持原訂之2019年。

全國性

2017

法律拘束性

現有核能廠不再延役,未來不再興建新核電廠。

配合新能源法案《能源戰略2050》的全國性公投,贊成票54.5%。

             工研院綠能所整理

  • 瑞士新能源法案通過後,部分反對者認為新法案的成本過高,例如在未來30年內,該法案將花費2,000億瑞士法郎(約合2,050億美元),相當於四口之家將在稅收和電費開支等方面多支出3,200瑞士法郎。且未來18年將能源消費減少到過去的一半,這對瑞士人是一個過於嚴苛的措施。此外,還要在家中安裝很多新的設備,同時執行更多政府制定的禁令;甚至提出新能源法案將導致工作機會減少和福利水準降低,以及風能和太陽能設備還會破壞自然環境的和諧等情況發生;因此,瑞士新能源法案的推行,未來仍須積極透過與民眾的溝通協調來完成。

==================================================================

參考文獻

[1]Contributions to the Market Design for the Swiss Energy Strategy 2050, https://www.swissgrid.ch/dam/swissgrid/future/energy_strategy/consultation_paper_en.pdf

[2]瑞士全民公投決定「棄核」 向再生能源轉型,http://www.china5e.com/news/news-98878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