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分析

字級設定:
點閱 (2674) 推薦(0)
主題名稱

日本電力市場的新規劃

資料時間 2016/12/16
上傳時間 2017/2/16
國別 日本
能源領域 政策與法規
能源業務 電力
關鍵字 電力系統改革 基載電源市場 容量機制 非化石價值交易市場

重點摘述

日本於2016年4月起開始電力零售的全面自由化,為了進一步活化電力交易市場,實現經濟合理的電力供應體制和公平競爭的電力市場,於9月成立「貫徹電力系統改革政策小委員會」,檢討創設基載電源市場、容量機制、非化石價值交易市場及修改跨區電力連線使用規則等。創設基載電源市場和修改跨區電力連線使用規則的目的,係讓新電力公司可以取得低價格的基載電力(燃煤、大型水力及核能),實現公平競爭的零售市場;創設容量機制,旨在確保中長期的電力供應穩定,確保有足夠的供給力和調整力;創設非化石價值交易市場,則旨在顯現非化石電源(再生能源和核能)的低排放的環境價值,並讓零售電力業者的銷售可以達成非化石電源占比44%的目標。貫徹電力系統改革政策小委員會於12月提出中間報告,規劃2020年以前陸續導入電力市場,並對各制度進行更詳細的設計。

附件 日本電力市場的新規劃  
資料提供者/機構 林祥輝 / 工研院
最後修改者
聯絡電話
聯絡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