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分析

字級設定:
點閱 (1637) 推薦(83)
主題名稱

日本再生能源輸出抑制之機制與檢討

資料時間 2018/11/21
上傳時間 2019/2/21
國別 日本
能源領域 政策與法規
能源業務 新及再生能源
關鍵字 再生能源 太陽光電 電力 調整力

重點摘述

隨著太陽光電設置量的增加,日本九州地區(外島除外)從2018年10月13日起至11月11日止共有8天,在周末假日期間,因工廠休息,空調等用電需求降低,且碰上天氣晴朗,太陽光電的電力輸出增加,出現電力供給超過需求的情況,在抑制火力發電、啟動抽蓄水力、向區域外送電等努力後,電力供給仍超過需求,由於九州電力公司追加的向下調整力(火力等降載或停機)不足,為維持電力系統的穩定,避免造成大規模停電,必須對太陽光電設備採取輸出抑制的措施。另一方面,電力廣域的運營推進機關(Organization for Cross-regional Coordination of Transmission Operations, OCCTO)對於電力公司所採取的再生能源輸出抑制的適當性與必要性,則建立每月的檢討機制,於2018年11月21日針對九州電力在10月份的再生能源輸出抑制,檢討其實施的必要性。檢討內容包括:是否依據過去電力需求數據和最新氣象資料適當預估電力需求、太陽光電和風力發電的輸出、誤差量等,以及是否最大限度地抑制火力發電輸出、揚水運轉、外送電力等。檢討結果為:九州電力由於預期向下調整力不足,必須實施再生能源的輸出抑制,OCCTO判定是適當的。

 

附件 日本再生能源輸出抑制之機制與檢討  
資料提供者/機構 林祥輝 / 工研院/國家能源發展策略規劃及決策支援能量建構計畫
最後修改者
聯絡電話
聯絡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