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評析

字級設定:
點閱 (918) 推薦(2)
計畫名稱

110年度「強化APEC參與及雙邊與多邊能源國際合作之推動與研析(3/3)」

主題名稱 APEC區域能源治理之發展暨我國參與APEC能源合作之啟示
資料時間 2021/10
上傳時間 2021/12/9
國別 全球
能源領域 政策與法規
能源業務 總體能源
決策知識類別 評析
關鍵字 能源治理 APEC 能源合作

重點摘述

全球能源治理(Global Energy Governance, GEG)一詞首見於2005年舉辦之八大工業國組織(Group of Eight, G8)Gleneagles峰會上,並於其後推動了兩項研究計畫,分別為「持續變化的遊戲規則:21世紀的全球能源治理」以及創立「全球能源治理研究小組」。其後,能源治理議題開始受到注目與廣泛的討論。在2014年的布里斯本峰會上,二十國集團(Group of Twenty, G20)的領導人同意改革全球能源治理架構,這也是G20領導人第一次積極思考現有的國際能源架構是否足以滿足迅速變化的需求。

考量到能源轉型為許多國家現正積極推動的目標,亞太區域內也面對能源轉型下,需革新能源治理的挑戰。2019年智利提出能源現代化議題,其中包含的能源規範架構的現代化,即是應對這樣的需求,並初步開啟會員體對能源治理現代化的重視。近期APEC能源安全倡議重新檢視的過程中,也意識到過往對能源治理缺乏關注的問題,而提出在新的能源安全倡議下,應包含「有效的能源治理」。此外,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危機,各國紛紛針對減碳或淨零碳排提出相關目標與承諾,也推動能源系統轉向低碳甚至無碳化,現有之能源政策、法規與監管機制勢必進行調整,因此預期未來能源治理會是APEC能源工作組(Energy Working Group, EWG)的新興領域,本篇專題首先將介紹檢視APEC主要會員體之能源治理政策及相關計畫,研析各國之能源治理發展方向,接著綜整目前在EWG場域已提出之能源治理議題及內容,最後探討在目前的趨勢發展下,我國未來在能源治理領域之可能的國際合作機會與途徑,以及相關策略之發展。

附件 APEC區域能源治理之發展暨我國參與APEC能源合作之啟示  
資料提供者/機構 台灣經濟研究院 / 台灣經濟研究院
最後修改者
聯絡電話
聯絡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