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分析

字級設定:
點閱 (997) 推薦(3)
主題名稱

2022日本能源白皮書評析

資料時間 2022/11/22
上傳時間 2022/12/14
國別 日本
能源領域 政策與法規
能源業務 能源政策(政策目標、法規)
關鍵字 能源白皮書 能源政策 碳中和

重點摘述

日本於2002年6月制定「能源政策基本法」,指出能源政策以安全性(Safety)、穩定供應(Energy Security)、提升經濟效率(Economic Efficiency)以及符合環保要求(Environment)等為基本方針。但2011年的東日本大地震與福島核災事故,促使日本推動能源政策的轉型,以建構多元化的能源供需結構,提高再生能源占比等。

2004年起,日本內閣每年須向國會提出前一年度能源相關政策實施概況和國內外能源情勢變化之報告書, 2022年6月7日,日本發布最新一期能源白皮書,其主題主要是三個部分,包括「能源情勢與主要對策」、「日本國內外能源趨勢」以及「日本2021年能源供需的主要對策和現狀」。

在能源情勢與主要措施的部分,主要講述福島在災後的重建進度、實現2050碳中和的挑戰與應對措施,以及如何面對能源供需不穩定等三個主題。在日本國內外趨勢部分主要交代日本與全球的能源使用概況,並強調全球再生能源投資自2000年代中期以來急遽增加。在日本現行能源政策主軸部分,則著墨於如何確保能源供給穩定、實現節能社會與靈活的消費行動、導入大量再生能源、核電機組穩定重啟、推動氫能等措施,並將持續強化能源議題的國際雙方合作、戰略性技術開發和與民眾溝通政策。

從本次報告中,可觀察出日本除持續推動以2050碳中和為核心的相關能源政策,能源供應穩定已成為日本短中期內的重要決策影響因子,故日本如何同時穩定能源供給,並達到2050碳中和之目標的具體作法與成效,值得我國納入未來政策推動參考。

附件 2022日本能源白皮書評析  
資料提供者/機構 黃莉婷、王婷虹、王穎達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最後修改者
聯絡電話
聯絡 Email